新華網 正文
重慶臺商黃光志:“寶島養育我,山城成就我”
2019-06-10 21:3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視頻由新華社記者李愛斌、黃偉拍攝制作)

  新華社重慶6月10日電(記者劉恩黎 趙宇飛)從臨危受命來重慶協助父親經營企業,到如今企業不斷壯大、年産值達數億元,臺商黃光志的大陸時間一晃已有16年。起初,他以為只是短暫停留,沒料到自己還會在此娶妻生子、落地生根。

黃光志在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李愛斌 攝

  一襲白襯衫、黑西褲,黃光志的穿著簡約而顯幹練。他的話音中依然夾雜著“臺灣腔”,又透著重慶人的爽朗。1974年出生的黃光志,從小在臺灣長大,父親黃錦勳早在1993年就來到大陸創業。因西南地區天然氣資源豐富、人口眾多,黃錦勳在重慶選擇從液化氣罐起家,後來又轉型創建了“年代廚衛”電器。

  品牌創立初期,憑借臺灣的設計優勢、服務理念和對品質的嚴格把關,“年代廚衛”在重慶確立了一定的優勢,企業穩步成長。但隨著市場競爭愈發激烈,加上內部管理人才缺失,一係列問題接踵而來,企業陷入發展危機,一度負債經營。

  “當時,我在臺灣一家外企做管理,父親勸我來‘接班’,幾經考慮,我決定來大陸發展。”黃光志坦言,當時他內心很掙扎,不想離開熟悉的環境和氛圍,但又想幫年邁的父親分擔工作。考慮到大陸廣闊的市場前景,他決定來重慶闖一闖。

  初到重慶時,這座山巒起伏、依山而建的城市讓他倍感新奇,氣候、飲食等方面的差異,也給這個年輕臺灣小夥帶來新挑戰。“一般人都不願意背井離鄉,來到陌生的環境,前兩年是最痛苦的。”他説。

  不過,樂觀豁達的黃光志很快適應了當地環境。接任企業總經理後,他結合當地文化,用接地氣、充滿溫情的品牌宣傳代替了之前直白的商業促銷,並大力引進本地人才充實管理隊伍,拓寬區縣市場、豐富産品結構,一係列改革措施讓企業邁過瓶頸期,經營業績逐年提高。

  “企業的成長壯大很大程度得益于大陸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百姓的消費升級。”黃光志説,以前當地消費者花幾千元買廚房電器都覺得貴,如今破壁機、蒸烤箱、洗碗機等高檔廚電産品正走進越來越多的大陸家庭。

  通過黃光志父子接力奮鬥,起步時只有幾十人的液化氣罐銷售公司發展成為擁有600多名員工、年産值幾億元的企業。“年代廚衛”不僅在重慶站穩腳跟,業務還輻射四川、貴州、雲南等更廣區域。

  十多年來,黃光志不僅親身感受到企業的迅猛發展,也目睹了重慶經濟、社會、交通、文化、生活方式等各領域的全面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快速完善,一棟棟高樓接連拔起,城市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年,一座座擁有臺灣品牌的商業體、便利店及知名夜市也相繼落戶山城,黃光志不再飽受思鄉之苦。

  兩岸間往來變得越來越便利、愈來愈頻繁,也令黃光志感受深刻。“過去,兩岸交通不便,從大陸回臺常常需要經港澳轉机,每次回鄉路都舟車勞頓。”而今,幾乎每天都有往返渝臺的直飛航班,短短三小時就能讓兩岸同胞實現“山城”和“寶島”的連線。

  黃光志與重慶朝夕相處,對這個城市産生了濃濃的感情。娶了山東媳婦,兩個孩子都在重慶上學,黃光志一家每年超過300天生活在大陸。

  和許多大陸家長一樣,黃光志有時也對孩子的教育感到“焦慮”。他笑言,現在自己和大陸家長沒啥兩樣,面對激烈的競爭,平常也要忙著陪孩子上補習班。

  去年,大陸開放臺灣居民申領居住證。政策實施首日,黃光志就帶著一家7口前去申領。“拿到重慶第一批臺灣居民居住證,我的心情很激動,也很開心。”黃光志説,他們一家三代在重慶生活了20多年,早把自己當成“重慶人”。

  近年來,臺胞在大陸工作生活的條件越來越便利。黃光志認為,臺青來大陸發展迎來好時機,而重慶發展空間、潛力巨大,且生活和經營成本相對較低,是臺青的一個好選擇。

  黃光志一直致力于兩岸交流,熱心幫助新來的臺青。目前,他還擔任重慶市臺商青年聯誼會會長。利用這個聚集在渝臺青的平臺,黃光志常組織活動,幫助年輕臺商臺胞盡快適應當地的工作生活,規避創業風險、少走彎路。

  “臺灣有2300萬人,而僅重慶就有3000多萬人,大陸市場足夠廣闊,經濟發展動力強勁。不要錯過你們的未來,只要擺正心態、足夠努力、足夠勇敢,就能在大陸闖出屬于自己的新天地。”黃光志常這樣鼓勵臺青朋友。

  “寶島養育了我,山城成就了我。”黃光志説,重慶早已成為他人生中的“第二故鄉”,未來自己會努力在渝臺青年中扮演好橋梁紐帶作用,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盡一份心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0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