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炕圍畫之鄉山西原平設非遺傳承基地
2019-06-10 16:0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10日電(記者劉翔霄)記者從山西省忻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了解到,這個市近日授予忻州市工業學校等兩家單位為非遺項目原平炕圍畫的教學基地和傳承基地,以推進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有效傳承和合理利用。

  炕圍畫也叫墻圍畫,俗稱“炕圍子”,融壁畫、年畫和建築彩繪于一體,是山西民間一種地域特色鮮明的造型藝術。2009年收入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的原平炕圍畫,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原平炕圍畫曾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其主要流行地忻州市所轄的原平市也被稱作炕圍畫之鄉。

  過去,晉北農村家家戶戶以火炕為床。為防止墻土脫落弄臟被褥,人們就以膠水調制白土沿炕邊墻上涂蓋“圍子”,並在上面作畫,形成炕圍畫。炕圍畫由風箱部分、鍋臺部分、炕圍部分組成,用桐油或清漆罩刷,可長久保存。以原平炕圍畫為代表的晉北炕圍畫,畫風細膩,構圖飽滿,明朗豁達,能美化居室,也能固化墻壁、遮擋粉塵。

  炕圍畫題材包羅萬象,具有鮮明的民俗學、民族學、歷史考古學和文化人類學價值。隨著時代變遷,炕圍畫存世量日漸稀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