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起“雲”揚——數字經濟引領雲南“換道超越”
2019-06-05 10:3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5日電 題:“風”起“雲”揚——數字經濟引領雲南“換道超越”

  新華社記者龐明廣、陳永強

  刷臉進景區住酒店,用手機找最近公共廁所……來雲南的遊客們不禁感嘆,這裏不光有好山好水,還有讓人驚喜意外的“黑科技”。

  從智慧旅遊、智慧政務、智慧城市乃至數字鄉村、智能制造,曾被視為“互聯網沙漠”的雲南以“數字革命”推動各行各業脫胎換骨,以換道超車的姿態奮起直追。

  乘風:雲南站上了“風口”

  “智造”一管牙膏,這是“百年老店”雲南白藥今年畫出的新藍圖。

  創制于1902年的“中華老字號”雲南白藥集團近日宣布,一座總投資達11.6億元的智能牙膏工廠正在緊鑼密鼓建設當中,新工廠預計將于今年年底在昆明建成投産,其支援的産值目標為100億元。

  “新工廠按照工業4.0的要求建設。”雲南白藥集團總經理尹品耀介紹,新建成的智能牙膏工廠將從制膏到灌裝包裝實現全過程智能控制生産,創造業內領先的生産效率及個性化生産能力。

  數字經濟是當前備受矚目的“風口”,而以雲南白藥智能牙膏工廠為代表的20個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則是雲南努力追趕這一“風口”的縮影。在2019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數字經濟”“大數據”“數字雲南”等詞被反覆提及數十次,雲南發展數字經濟的決心可見一斑。

  高位推動下,“一部手機遊雲南”“一部手機辦事通”等頗具創新的APP先後上線,一批智能制造工廠等陸續投産……雲南省政府主要領導説,作為欠發達地區,雲南必須搶抓數字經濟機遇,實現換道超越。

  破浪:以數字經濟重塑傳統産業

  數字經濟猶如一股春風,喚醒了雲南許多“沉睡”的傳統産業。七彩雲南讓無數遊客向往,但前幾年頻頻發生的“低價遊”亂象,讓雲南旅遊業蒙上了一層陰影。

  沉疴已久的雲南旅遊業一度找不到轉型方向,直到有了數字經濟這劑“藥方”。2018年3月,由雲南省與騰訊公司聯合打造的全域旅遊智慧平臺——“一部手機遊雲南”APP上線,雲南“旅遊革命”由此拉開帷幕。

  今年初,一對夫妻在攀登麗江玉龍雪山時買了4瓶氧氣,但最後只用了1瓶。兩人抱著試試看的想法,通過“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申請退款。“四點鐘申請,五點左右旅行社就退了款。”退款速度之快,讓這對夫妻十分驚訝。

  此外,“一部手機遊雲南”APP還集合了景區直播、導覽、找廁所、拍照識花等功能,讓遊客真正體驗到智慧旅遊的魅力。“‘一部手機遊雲南’助推雲南旅遊産業轉型升級。”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和麗貴介紹,2018年,雲南受理旅遊投訴同比下降53%。同期,雲南接待海內外遊客6.88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8990億元,增速均超過20%。

  雲南高原特色農産品也迎來了“數字革命”,鮮花、野生菌、普洱茶、小碗紅糖等成了被消費者爭相搶購的“網紅産品”。今年情人節前後短短三天,産自雲南某千畝花卉基地的50萬支頂級玫瑰、鬱金香等鮮花,就在聚劃算上被一搶而空。

  遠航:高山峽谷崛起“數字高地”

  近日,在昆明滇池海埂大壩上的5G試點,數臺造型各異的機器人剛一亮相便吸引了過往市民遊客的目光:導遊機器人為遊客提供咨詢講解、拍照等服務;清潔機器人不僅會清掃地面,還能實時監測環境衛生;安防機器人能導航巡邏、人臉識別、一鍵報警。

  很多人不知道,生産這些機器人的企業就坐落在昆明。“據測算,4至5臺環衛機器人可以替代20至30個環衛工人的工作量。”中聯泰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姜城表示,環衛機器人今後可能在雲南更多的景區工作。

  不僅人工智慧産業,雲南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多個新興産業已全面布局。在昆明呈貢資訊産業園區內,昆明浪潮雲計算産業園、優必選智能服務機器人産業園、紫光芯雲産業園等一批重點項目正拔地而起。“雖然雲南起步較晚,但在新的跑道上,我們完全有能力做到領先水準。”雲南省資訊産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溫培斌説。

  雲南數字技術的應用也正在向更多領域延伸。2018年5月,雲南省公安廳聯合公安部禁毒局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建設的“國家禁毒大數據雲南中心”投入試運作。該平臺試運作僅一個多月,便根據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預警資訊查獲各類運毒嫌疑人280余名。

  “數字旋風”從雲南省會昆明一直吹到最偏遠的獨龍江鄉。前不久,獨龍族女孩熊玉蘭第一次戴上VR眼鏡。通過5G網絡她不僅看到了遙遠的風景,也看到了家鄉雲南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8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