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昆蟲吃垃圾,電池廢水養魚……這些廢物處理令人大開眼界
2019-06-04 21:4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4日電  廢氣廢水如何才能不影響生態環境?如何讓“放錯地方的資源”産生價值?如何破解“垃圾圍城”困局?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廢物處理再次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日前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廢物處理的新技術新方法正在運用中,成為守護世界藍天碧水的新力量。

  生物降解是廢物處理技術的“新藍海”。在浙江省杭州市崇賢街道,有一座神奇的“昆蟲農場”,一年能“吃”掉3400多噸餐廚垃圾。這座農場的經營者,是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副教授張志劍,附近的居民給他送了個雅號——“昆蟲教授”。

  走進張志劍的農場,一排整齊的大棚映入眼前。大棚內是一塊巨大的黑水虻養殖槽,槽裏鋪著一層經過處理的餐廚垃圾。一群群正在蠕動的白色小蟲,正在消解著從附近運來的餐廚垃圾。

  “白色小蟲”是黑水虻的幼蟲形態。初春時節,黑水虻幼蟲從蟲卵中孵化出來,經過12至14天成長為初蛹。在不到兩周的時間裏,幼蟲的體重會增長2000多倍,而這2000多倍的增長,全部來源于它們吃下的餐廚垃圾。每公斤黑水虻幼蟲,能轉化4公斤的餐廚垃圾。廢棄物的一次減量化達到80%以上。幼蟲及其排泄物還能制成綠色有機肥進入市場銷售。

  張志劍説,黑水虻成蟲雖然和蒼蠅長得有幾分相似,但它既不愛動也很少進食,成蟲生命周期兩周左右,不會攜帶病原微生物。

  這項“昆蟲吃垃圾”的技術,張志劍探索了很多年。如今,這個只有幾畝地的小農場每天能處理餐廚垃圾12噸左右,基本上就地解決了整個崇賢街道18萬人口的餐廚垃圾處理問題。

  假山,草地,綠樹,錦鯉——走入浙江省長興縣迴圈經濟産業園,生機勃勃的美景讓人很難相信這裏是鉛蓄電池回收處理園區的一部分。

  從廢舊電池回收,到破碎、分選、熔煉、精煉,再到重新組裝成電池,園區工作人員將每一步分開操作:從廢舊電池中分離出含鉛物質,重新煉成鉛;分離出廢塑膠,重新制造電池外殼;分離出廢酸,提純生産成濃硫酸,用于制造電池加酸。

  “一塊近10斤重的廢舊鉛蓄電池經過多道工序後,可以分解提煉回收6斤多再生鉛、2斤多硫酸鈉和0.6斤塑膠,這些物質可以迴圈利用,生産成新的電池投放市場。”園區負責人説,相比于傳統的原生鉛生産方式,每生産一噸再生鉛可減少固體廢物60%,減排二氧化硫66%。“處理過的水達到國家二級飲用水標準,可以用來澆花養魚。”

  長興位于長三角腹地,鉛蓄電池産業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起步,是當地支柱産業之一。該縣一位負責同志介紹,從2005年開始,長興縣開展鉛蓄電池産業綠色發展轉型整治,鉛蓄電池企業數量減少了,技術裝備由手工操作轉向機械設備,治污裝備實現全覆蓋。

  “電池廢水搞好了,我們離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就更近了。”該負責同志説。(文字記者:顧小立、鄭江華、魏一駿、劉芳、梁有昶;視頻制作:顧小立、鄭江華、宋立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8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