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團隊揭示“太陽風暴”中日珥的磁場結構
2019-06-02 15:5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日電(記者徐海濤)“太陽風暴”是指太陽的劇烈爆發活動,會給地球衛星、通訊、電網等形成幹擾與破壞。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空學院科研團隊對日珥的研究發現,其磁場為磁繩與剪切磁拱共存的雙層結構,這對理解太陽爆發的機制,對地球的影響方式乃至預防具有重要意義。國際天體物理學學術期刊《天體物理雜志》日前發表了該研究成果。

  據了解,“太陽風暴”主要表現為日珥爆發、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3種緊密聯繫的爆發活動,對地球的空間環境有重要影響。會擾動地球磁場,影響衛星運作,幹擾無線電通訊,破壞電網設備,導致GPS(全球定位係統)失準等。

  “日珥經常會爆發,它就像雲一樣,依靠磁場的‘托舉’懸浮在太陽的大氣中。”科研團隊成員、中科大教授劉睿介紹,太陽的磁場活動被認為是導致“太陽風暴”産生的原因,弄清楚其磁場結構非常重要,但太陽的磁場難以觀測,只能通過觀測太陽大氣中的電漿體來推測其磁場的結構。

  日珥位于太陽的表面,作為“太陽風暴”的3種形式之一,其爆發也與另外兩種密切相關。因此,觀察日珥的磁場結構和動力學演化,是研究太陽爆發活動的重要途經。

  近期,中科大科研團隊利用我國雲南撫仙湖1米口徑的太陽望遠鏡對日珥進行觀測,並結合衛星提供的極紫外光觀測,發現沿日珥軸向的大幅度振蕩,推測相關的磁場結構為剪切磁拱。另一方面,他們利用多普勒頻移研究發現物質繞日珥軸向的旋轉運動,因此相關的磁場結構也具有磁繩的性質。由于兩層磁結構之間並無明顯的分離,暗示這種雙層結構在日珥中可能普遍存在。

  長期以來,國際學術界對日珥的磁場結構是磁繩還是剪切磁拱爭論不休。中科大科研團隊的研究表明,這兩種結構可能共同存在,為解決爭論給出了新的方向。這對理解太陽爆發的機制,爆發後對地球磁場的影響方式,乃至進行預報、防范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