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花500萬換空頭任命 這個“中央機構”什麼來頭?
2019-05-30 15:23:4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犯罪團夥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精心設計騙局引誘被害人上鉤,在江蘇南京做生意的校先生就花500萬在這個假機構換來一個空頭任命。

  校先生常年在江蘇南京做生意,前幾年隨著事業越做越大,校先生希望能夠參與一些公益活動來回報社會,而就在此時,一個朋友向他們介紹了一家非常厲害的單位。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然後向他介紹了中央社會管理研究創新中心這個機構,並告訴他這個機構是為政法工作服務的,能夠為社會做許多貢獻。比如説什麼凈化社會風氣,打擊腐敗這一類的事。”

  校先生説,當時這家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向他介紹,他們的這個“中央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正在籌建,相關資訊都可以在他們的官方網站上查到。按照對方提供的網址,校先生果然查詢到了這家研究中心和相關人員的資訊,這讓他對此深信不疑。

1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他利用校某想為國家做一份事的這種心態,向他大量灌輸這個中心能夠起到的作用,並告訴校某,你所做的這些慈善的事情,是小善,這個中心是拯救整個社會風氣的,是大善。”

  看到校先生有些動心,對方卻表示,並不是誰都能加入他們的這個研究中心。對方就對校某説,不是你想加入就能加入的,這個機構是在籌劃當中的正部級單位,我們要對你進行政審和考核,要進行審查。

1

  隨後,這家所謂的“中央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就派人到南京,對校先生進行了相關身份資訊的審查,可是,接下來一連幾個月,都沒有了下文。就在校先生快把這件事情忘之腦後的時候,這家研究中心突然通知校先生,他已經通過了審查,很快,校先生也見到了這家研究中心的“秘書長”楚志勇。楚志勇説你的材料我看過了,中心的主任何俊成同意你加入我們這個中心,但是你需要向我們捐贈五百萬。

1

  此時的校先生對這家研究中心早已深信不疑,當這名所謂的秘書長告訴他,捐贈500萬就可以加入研究中心後,校先生立即讓家人向對方指定的銀行卡轉賬了500萬。校某問這個捐贈什麼意思?楚志勇説捐贈這500萬是用于中心的發展和建設的。

  然而,就在這次捐款之後,他收到了一封任命書,任命書的內容是:誠邀校先生作為研究中心廉政調研室、大案調研室、宣傳教育室在江蘇省的主要負責人。這個任命讓校先生有些不知所措,這和他的慈善本意並不相幹,而且,這個任命還有一層含義,就是讓他籌建這個研究中心在江蘇的分支機構,也就是説,所謂的研究中心江蘇省負責人其實是個空頭支票,因為江蘇省還沒有這麼個機構,需要他來籌錢建設。

  接到任命書的校先生一時不知所措,雖然心裏有所懷疑,但是500萬元現金早已落入對方的口袋,此時後悔卻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無獨有偶,家住上海的陳先生,也有著相似的經歷,只不過這家研究中心給他的承諾有所不同。

  成都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民警楊淵:“楚志勇就説可以把上海分部的建設權,和給他解決中央的編制,當時陳某第一個想通過楚志勇,能夠拉到一些工程,另一個是想給子女解決一些中央的編制,然後就隨便核實了楚志勇的證件之後,就給他轉入了500萬元人民幣。”

  兩人都是捐了500萬,得到了一個空頭任命,那麼這個所謂的中央機構到底是真是假呢?由于對方説的非常玄乎,這兩人雖有懷疑,卻是無從查證,而就在此時,警方對一個虛假網站的偵查,揭開了這個所謂的部級中央機構的面紗。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當時我們接到上級公安機關的通報,居住在我們轄區的一名叫鄧良為的人,可能涉嫌網上開辦假網站的資訊。”

1

  這家被舉報的網站名為“法治傳媒網”,民警打開這個網站後發現,整個網站的設計風格確實和很多國家單位的網站很相似,但是仔細觀察,其中卻有很多不合常理的地方,網站自我介紹隸屬于一家中央機構,但是備案資訊卻是一家自媒體,為了將事實查清,民警將網站的負責人鄧良為傳喚到了派出所。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她也很氣憤,她説網站被我們網安關閉了,問我們是什麼情況?她就是介紹她的網站,説她的網站是什麼弘揚法制、弘揚正氣的、傳播社會正能量的網站。”

  面對警方的訊問,鄧良為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而且對于備案資訊與實際不符的問題,她自稱是得到了中央有關部門的批準,而這個中央單位,就是那個所謂的“中央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備案號是她以前所經營的一個網站,那個網站沒有開辦,這個中央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她請示過,用她以前這個網站的備案號,這是她給我們的解釋。”

  用虛假的資訊進行備案,而且還得到了中央有關部門的批準,這件在外人看來非常荒唐的事情,鄧良為自己卻深信不疑。經過進一步核實,成都警方很快得到確認,在北京的所有國家機關和相關部委裏,根本就沒有這樣一個下屬機構。警方隨後對這個網站經營的人進行了抓捕。

  在得知這一真實情況後,鄧良為終于道出了實情,原來她也是經人介紹,認識了這家研究中心的秘書長楚志勇,對方告訴她,研究中心是正在籌劃當中的一個正部級單位。那麼,這家研究中心到底是個什麼機構呢,經過調查,民警發現,這家所謂的中央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主要的負責人有何俊成、楚志勇等人,而他們平時所謂的辦公地點,就設在北京西單附近的一棟大廈裏,對外非常具有迷惑性。

1

  經過實地摸排,民警發現,這個研究中心,還挂著另一塊牌子“中非錦程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這家所謂的研究中心和中非錦程公司,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中非錦程的公司人員利用研究中心虛構的身份,進行詐騙活動。掌握這些情況後,警方決定展開收網行動。

  經過調查警方發現,2013年初,犯罪嫌疑人何俊成籌建了所謂的“中國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後來又更名為“中央社會管理創新研究中心”,而這個“中心”既沒有經過業務主管部門同意,更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在民政機關登記備案。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沒有任何資質的假機構,卻被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楚志勇看上了眼,積極要求加入。

1

  據警方調查,犯罪嫌疑人楚志勇加入後,被任命為“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心”廉政調研室、大案調研室、宣傳教育室主任,負責籌措“中心”所需經費。何俊成則全面負責“中心”工作,楚志勇負責“中心”人事任命、籌措經費等日常事務,同時,楚志勇還是“中非錦程”這家公司的負責人。

  警方調查,何俊成、楚志勇等人在對外交往中,謊稱“研究中心”主管單位是某中央機關單位,很多不明真相的單位和個人,都被他們蒙在了鼓裏。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舉行了很多活動,邀請了很多知名人士,蒙騙了許多人,為這個中心站臺,然後擴大了他這個中心在整個社會上的影響力,才造成了很多人上當受騙,願意為這個中心的所謂發展捐錢。”

  警方發現,為了籌集所謂的經費,楚志勇不斷向屬下強調“研究中心”所謂的中央背景,並要求他們對外宣傳,向“研究中心”捐款可以獲得國家事業編制身份。

1

  假冒中央單位,打著宣傳報道的旗號招搖撞騙,警方發現,這個網站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不僅僅只有這些。

  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民警王建偉:“她通過借助一些負面的消息,主動地給企事業單位打電話,鄧良為就提出我們兩家可以組成共建單位,每一年你向我提供多少錢的共建費,以收取共建費的方式,來作為她的一個盈利手段。”

1

  2018年,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法院對此案作出宣判,何俊成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罰金兩百萬元,楚志勇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一百萬元,鄧良為犯詐騙罪、非法經營罪,數罪並罰,合並執行有期徒刑七年,並處罰金七十萬元,本案其他相關人員也都被司法機關依法進行了處罰。一審宣判後,何俊成、鄧良為等人提出上訴,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維持了原審判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6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