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博物館人在寧研討文博創意發展
2019-05-28 16:0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28日電(記者蔣芳)兩岸博物館商標與IP授權交流論壇27日在江蘇南京舉行。來自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館、臺北故宮博物院的專業人士,交流探討如何讓館藏資源進入百姓生活,開發更多優秀文創産品,引領生活美學。

  南京博物院文創部主任邱永生認為,文創産品已成為博物館公眾服務體係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2018年南博舉辦了“穆夏——歐洲新藝術運動瑰寶”特展,3個月展期內,門票收入400萬元,文創産品銷售額達500萬元,首次實現了反超。

  近年來,文化創意産業成為博物館的“標配”,各地博物館的文創開發也從“萌萌噠”的衍生品向文博IP轉型。兩岸博物館人在交流後普遍認為,從IP視角來看,博物館是一座有待深度挖掘的“創意富礦”,並需要不斷完善IP授權機制。

  臺北故宮博物院IP授權負責人高登賢分享了該館的6種IP授權機制,分別是圖像授權、影音授權、合作開發、品牌授權、出版授權以及聯名合作,每一種授權機制,都有相應的審查機制、合作模式與收費標準。高登賢説,規則公開透明,是臺北故宮博物院IP授權機制的一個重要原則,相關內容都可在官網查閱,對所有廠商平等開放。

  上海博物館文化創意發展中心主任胡緒雯認為,做好博物館文創,既要深挖文物的文化基因,也要準確把握消費者需求,將文創産品作為文化體驗的重要組成部分,方能真正融入生活,引領生活美學。

  主辦方介紹,本次論壇作為2019南京創意設計周的重頭戲之一,意在推動更多博物館的館藏資源走出“深閨”,整合博物館、高校、設計行業協會等力量,開發出更多優秀的文創産品,讓創意與城市、居民的生活相融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5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