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攀枝花:“百裏鋼城”挖出“綠色富礦”
2019-05-27 22:3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7日電 題:四川攀枝花:“百裏鋼城”挖出“綠色富礦”

  新華社記者胡旭

  初夏時節,住在攀枝花市西區稍高一點樓層的市民,推開朝北的窗戶,就能望見對面西佛山上盛放的千畝藍花楹,層層簇擁、美不勝收。但在幾年前,那裏還是一片漫天揚塵、亂石成堆的礦山。

  地處四川西南角的攀枝花,因礦而生、以鋼而興,被稱為“百裏鋼城”。幾十年來,礦産開發支撐了經濟發展,也給生態環境帶來沉重負擔。高峰期,僅西佛山上的採石場、廢渣場等就有40多處。老百姓調侃説:“西區待一天,吸進一塊磚。”

  痛定思痛,當地政府下定決心要讓礦山重披綠裝。“先是通過關、停、並、轉、遷,徹底消除污染源。”攀枝花市西區環境保護局工作人員李布德説,“然後向礦山石漠化‘進軍’,想盡辦法進行生態修復。”

  山上沒有土,就找城市建設的棄土;沒有水,就掘井200多米取地下水……幾年來,西佛山片區“背土上山”超過200萬立方米,改造工礦廢棄場地和石漠化土地5000余畝,植樹造林3500多畝,栽種包括藍花楹在內的各種花卉、果樹等200多萬株。

  如今,花果飄香的西佛山已躋身市民和遊客賞花遊玩的網紅“打卡地”,附近的旅遊業也順勢崛起。西佛山水上樂園負責人彭中説,這裏因為環境優美,平常每天都有四五百人來遊玩,節假日和周末能達到1500人左右。

  生態優先不僅成為政府施政新理念,也正在引領工礦企業的新發展。在攀枝花市米易縣威龍村,一個排土達2000萬立方米的尾礦庫一度是村民的噩夢。從2007年啟用到2015年閉庫,這裏堆放的廢石已經多得望不到頭,不僅植被被毀,更有很大安全隱患。

  不過現在上山,沿途可以看到尾礦庫的斜坡上已經被核桃樹和各類喬木覆蓋。在庫頂的大平臺上,也已重新鋪上厚厚的土層,幾個溫室大棚正在進行中藥材育種,棚外百余畝白及長勢正旺,滴灌的水管穿梭其中——一個現代化的中藥種植基地躍然眼前。

  礦場變農場,背後的主導者正是當年排放尾礦的礦業公司。“綠色礦山也是綠色産業。”德勝鋼鐵集團旗下攀枝花德佳農業科技公司負責人黎龍順説,開展中藥材種植,不僅經濟前景好,還可將礦山復綠,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態價值。

  威龍村黨支部書記付樸成説,剛修建尾礦庫時村民意見很大,不過現在山上的生態逐步恢復,消除了地災隱患,村民既能到礦上上班領工資,也能種植枇杷、核桃、油桃等經濟作物,每人平均年收入能達到1萬多元,成為綠水青山的直接受益者。

  據統計,近年來,攀枝花相繼完成礦山生態治理50多處,綜合治理破損山體、石漠化土地和植被恢復1.66萬公頃,新增綠地2.45萬公頃。目前,攀枝花森林覆蓋率達到60.1%,接近全國平均水準的3倍。昔日荒山禿嶺的工礦城市正變成枝繁葉茂的陽光花城,為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奠定了堅實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4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