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丹獎”助推全球優質教育理念與項目在中國落地
2019-05-21 11:2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鄔慧穎)“未來公益的價值,不止于捐贈,不限于項目。”在日前舉行的2019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上,峰會主席陳一丹如是説。

  記者20日從陳一丹基金會獲悉,作為騰訊公司主要創始人之一,陳一丹已完成一筆價值逾40億港幣的騰訊股票捐贈——通過成立慈善信托助力全球優質教育理念與項目在國內落地,同時繼續支援中國教育發展與創新的開拓性項目。

  陳一丹告訴記者,在過去兩年“一丹獎”的探索過程中,他看到很多優秀教育研究與項目。2016年,陳一丹捐資25億港幣設立了教育單項獎“一丹獎”。他説,教育是推動社會發展與進步之本,也是使人向善、向上的根本力量。

  4月,首屆“一丹獎”獲得者薇奇·科爾波特受邀來華,在北京中關村三小參加了一場以“聚力鄉村教育振興”為主題的論壇。這位哥倫比亞女教育家在她的祖國深耕鄉村教育40多年,提出了“新學校”概念,倡導在混齡班級中以學生為中心,老師激勵孩子提出問題,從而調動孩子積極性、參與度和合作能力。“這是在師資匱乏情況下,通過創新來滿足孩子們獲得高品質教育的代表。”陳一丹説,如何讓這種具有普適性的教育創新在中國有效地對接與落地,正是他此次捐贈的出發點。

  陳一丹強調,“一丹獎”每年頒發教育研究獎和教育發展獎各一個,但實際上在將近1000個申報項目裏,前50個或者前20個都是非常優秀的項目,值得更大范圍普及和傳播。

  陳一丹基金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他們尤其關注那些能真正服務中國社會所需、推動中國教育發展的有效落地項目,不追求數量和速度,而是優先關注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