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母親節關注:為啥越來越多人勸你不要著急做媽媽?
2019-05-12 08:33: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年前,微博上曾有一個話題,如果你見到年輕時的媽媽,你會説些什麼?前排評論都是:

  “別和他結婚,去上大學,你值得更好的生活。”

  “別跟我爸在一起,放手去做你想做的事。”

  “希望你能擁有更好的人生,我不介意我不存在……”

  從這裏大概可以一窺很多中國式家庭的現狀,父母像任務打卡一樣結婚、生孩子,卻沒想過做父母究竟意味著什麼。

  做母親意味著什麼?

  成為母親兩年,29歲的張清感受到了這一身份帶來的所有神奇體驗。

  從一點點的胎動到走路説話,兒子的所有方面幾乎都會受她的影響,説話口音、飲食習慣、性格特點都帶著她的痕跡。

  有次兒子躺在地上撒嬌,一直説:“媽媽,抱抱我,抱我起來”。張清在吃飯,就讓他自己起來,兩個人僵持了很久。最後兒子説了一句:“媽媽,我愛你,抱抱我”。張清立即把他抱了起來。

  這是作為媽媽最滿足的時刻,也是諸多好處之一。盡管如此,張清還是想勸未育的女性“想好再跳坑”。

  如果説婚姻是一座圍城,裏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那麼做母親就像車入窄巷,很多時候進退失據,左右不得。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張清形容為“一切都是坑”——誰幫你看孩子是坑,物質和精神支援也是坑,孩子大了省力氣也是坑。

  她和老公一畢業就結了婚,工作還沒穩定就懷了孕。雖然有媽媽幫她帶孩子,但工作還是受到了影響。換了兩家公司,現在仍是待業狀態。再找工作時,顧慮就多了。如果要準備招聘考試,她還要把孩子送走兩個星期。

  這只是別人看到的影響,而張清自己更在意的是,一旦生了孩子,就要一輩子為他負責。這也意味著身份排序的變化——她首先不是她自己,而是孩子的媽媽。

  為母則剛、偉大,這一直是外界對母親的讚美。然而,這些形容詞也禁錮住了女性。很多人的後半生都被家庭所規定,履行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的職責。唯獨,失落了自己。

  母親要承擔什麼?

  “你還需要放假?”

  當家庭主婦塞瑪提出要放假一個月時,正忙于工作的丈夫抬頭反問道。

  塞瑪生氣地説:“我為什麼不需要放假,除了照顧你們,我就不需要自己的生活嗎?”

  在電影《半邊天》印度篇中,這段印度夫婦的對話,倣佛就發生在我們身邊。

  作為母親、兒媳、妻子,塞瑪要照顧兩個孩子吃飯學習,照顧公婆散步吃藥,照顧每天都忘記拿鑰匙的丈夫,同時她還經營著一個小美容院。

  日復一日繁重的家務,讓她力不從心,但家人卻認為這些事理所當然。塞瑪倍感失望,壓力也找不到出口。

  所以,她決定給自己放個假,去尋找自己。

  媽媽突如其來的假期,讓整個家亂成一團。家人突然意識到塞瑪的重要性,因為她同時充當了家庭教師、廚師、家務小時工、按摩散步小時工,而省去的費用相當于丈夫工資的一半。

  影片並沒有安排塞瑪真的出走,而是借出走讓家人意識到,一個母親在家庭中的重要性。這是個遺憾,因為塞瑪找到自我的設想並沒有實施。家人的體諒雖好,卻只是讓塞瑪又陷入家庭中。

  為什麼不要著急做母親,正是因為這樣的問題亟待回答——為什麼母親有那麼多需要承擔的責任?誰又能把母親“解放”出來?

  這又是一個關于“娜拉走後怎樣”的問題。魯迅曾對此發表過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只有獨立的意識,而沒有獨立的經濟權,娜拉出走之後大概只有兩條路,不是墮落就是回來。

  今天的娜拉有了經濟權,但面臨的問題也更多。在距離這個問題提出近百年後的今天,答案依然是渺茫的。

  《半邊天》中國篇試圖尋找一個答案,即自己“解放”自己。在片中,母親想和一個廚子再婚,女兒不同意,因為覺得跟院士爸爸相差太遠。

  但母親卻説,她跟廚子在一起才是真正做自己。在跟前夫生活時,她要跟著對方節奏,生活總是小心謹慎。

  而女兒也面臨類似的問題,在外人眼中她很優秀,工作好面臨升職,但是她每天都過得很緊張。最後,女兒成全了母親,自己也做了真正喜歡的工作。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 楊華峰 攝

  為什麼要做母親?

  為什麼要做母親?有人是喜歡孩子,有人是為了維係婚姻,有人是因為父母催促,有人是養兒防老。

  還有一部分人是因為事業,在職場中,相比已婚未育的男性,同樣情況的女性可能面臨更糟的情況。尤其是工作一段時間遇到瓶頸的人,如果她們想跳槽,做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生個孩子。

  而那些對做母親猶豫的人,又在猶豫什麼?

  叮叮今年剛結婚,但關于生孩子的問題,她跟老公一直沒有達成協議。結婚前,他們就曾討論過很多次。對方認為,今年結婚,明年就可以生孩子。

  但叮叮説,要是她自己可以決定,她就選擇不生。因為這可能代表著一孕傻三年加消費降級,再加上養孩子身心俱疲身材走樣,更重要的是,生活重心會全面轉移。

  之前她一直準備考博士,如果考上了,生孩子可能更麻煩。但叮叮也知道,這件事她一個人決定不了。因為她爸媽也勸她,最好30歲之前生孩子,不然不好恢復。

  除此之外,有的人是下決心丁克,有的人是因為經濟條件不穩定,還沒攢好奶粉錢。有的則是還沒做好當媽的準備,還有人是疑惑:孩子對于母親的意義是什麼?我能成為一個好媽媽嗎?生了孩子我會後悔嗎?

  張清從未聽母親提起過這些問題,偶爾她會説“都是這麼過來的”。而在有些人看來,女性對做母親這件事有所猶豫,就是“自私”、“矯情”。“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為什麼只有你受不了?”

  在成為母親之前,你首先要做好自己。不著急做母親錯了嗎?恐怕未必,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母親才算錯。(應受訪者要求,文中人物為化名)(袁秀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8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