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日3時3分立夏:一架薔薇,滿院芬芳
2019-05-05 12: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5日電(記者 周潤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5月6日3時3分迎來立夏節氣。此時節,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在18至20攝氏度。

  每年陽歷5月6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為立夏節氣開始。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迎來夏天。

  “泥新巢燕鬧,花盡蜜蜂稀。”這是一個充滿活力、大地換新顏的季節。放眼望去,蛙聲蟬鳴,草長鶯飛,綠肥紅瘦,雲卷雲舒,一派生機勃勃的大好景象。正如唐代高駢在《山亭夏日》詩中所雲:“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立夏後,正是“從春到夏”的季節轉換時節,人們要順應這一轉變,及時調整好自己的起居方式和生活節奏。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表示,立夏之後,人的體力、腦力消耗增大,睡眠時間不足,容易犯困。為保證飽滿的精神和充沛的體力,建議午飯後安排一段時間小睡;夏天是晨練的好時節,建議每天抽出1小時左右的時間,在室外進行鍛煉,如散步、慢跑、體操、打太極拳等,鍛煉到微微發汗即可;在飲食上,要低脂低鹽,多維生素,清淡為主,如蓮子、小麥、玉米、黃瓜、絲瓜等,也可適量吃些紅豆,有助于心臟養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5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