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推動巴以重啟和談
2019-04-30 13:0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29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9日在安理會中東局勢公開辯論會上發言,呼吁堅持“兩國方案”,推動巴以雙方早日重啟和談。

  他説,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中東地區的根源性問題。維護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益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當前,巴勒斯坦局勢仍然嚴峻,定居點建設持續推進,巴以雙方和談陷入僵局,人道主義危機深重。中方對此深感憂慮。

  馬朝旭説,應堅持“兩國方案”,從根源上化解巴以衝突。國際社會應以“阿拉伯和平倡議”“土地換和平”等原則和安理會有關決議為基礎,推進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最終建成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任何新的倡議都應符合上述基本國際準則。

  他呼吁國際社會保持團結,推動巴以雙方早日重啟和談。他説,應停止定居點建設,避免採取導致局勢惡化的行動和言論,或破壞信任的舉措,為恢復對話創造必要條件。對中東有重要影響的各方應該發揮建設性作用,避免採取單方面行為導致地區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應加快推動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積極探索創新中東促和機制,推動巴以和談盡快走出僵局。他認為,應密切關注並改善巴勒斯坦經濟和人道狀況。

  馬朝旭説,對于中東地區其他熱點問題,國際社會應堅持政治解決,促進對話談判,堅持建設性管控局勢,堅持照顧各方正當權益。

  他説,發展是實現和平的根本保障。中方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與地區國家進一步加強合作對接,尋求合作共贏,為中東地區提供發展機遇和平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3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