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水生生物保護與生態修復科技創新聯盟在武漢成立
2019-04-27 15:2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7日電(記者侯文坤)以科技助力長江大保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與生態修復科技創新聯盟27日在武漢成立。這一聯盟將聚焦解決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和生態修復科技發展中面臨的應用基礎研究、共性技術、轉化推廣和發展戰略等突出瓶頸。

  據介紹,聯盟由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倡議,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聯合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漢大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南林業調查規劃設計院等近40個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自然保護區、企業共同組建,旨在凝聚多方合力,為長江水生生物保護與生態修復提供科技支撐。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院長王小虎表示,長江流域是我國重要的優質水産品産業帶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重點發展區域。然而,隨著沿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活動不斷加劇,攔河築壩、水域污染、過度捕撈、岸坡硬化、挖砂採石等導致長江生物多樣性持續下降,水生生物保護形勢嚴峻,水域生態修復任務艱巨。

  王小虎説,聯盟成立後將著手建設和完善長江水生生物資源與環境係統性、長期性監測網絡,摸清現階段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與環境本底情況,為長江經濟帶科學規劃發展決策提供基礎資料;建設一批珍稀瀕危物種人工繁育和種群恢復工程,全方位提升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能力和水準,科學確定增殖放流種類與規模,加快恢復長江水生生物種群適宜規模。

  聯盟還將推動實施“生命長江”科技創新工程,聚焦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形成、維持、變異、致危等過程和機理,重點攻克水生態修復和保護理論、技術、裝備、模式的創新和研發,為科學治療“長江病”提供解決方案,推動實現長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水生生物棲息生境全面保護、水生生物資源顯著增長、水域生態功能有效恢復的生命長江發展新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2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