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智慧財産權審結案件2018年增長40% 網絡物流成售假犯罪主渠道
2019-04-27 14:4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27日電(記者毛一竹、詹奕嘉)記者近日從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和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獲悉,廣東法院2018年審結的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首次突破10萬件,同比增長40.04%,從案件審理情況看,網絡物流已成為制假售假犯罪主要渠道。

  為破解智慧財産權訴訟“周期長”問題,廣東高院、廣州智慧財産權法院、深圳智慧財産權法庭等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和裁判文書簡化改革,完善“簡案快審、繁案精審”審判工作模式。

  為防止“贏了官司輸了市場”,廣東法院通過發出訴前禁令、頒發律師調查令等方式,加大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訴訟依法適用行為保全、財産保全、證據保全力度。廣州智慧財産權法院在審理“子彈口紅”專利侵權糾紛案中,作出全國首例專利權訴前臨時禁令。

  以專利權糾紛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糾紛呈增長態勢。去年,廣州智慧財産權法院共審結一審專利權糾紛案件3834件,同比增長15.48%;深圳兩級法院審結各類專利權案件2206件,同比增長4.55%。廣東法院去年4月出臺《關于審理標準必要專利糾紛工作指引》,係統提出標準必要專利糾紛司法裁判規則。

  2018年,廣東檢察機關共批捕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1342件2420人,起訴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1335件2319人。記者從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獲悉,隨著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發展,制假售假渠道由原來傳統的實體店面、固定場所向利用互聯網銷售等新型渠道轉變,“朋友圈”“網店”等成為假貨網絡購銷的新渠道。

  此外,快遞成為制假售假團夥重要交貨方式。犯罪人員通常對快遞運輸的假冒倣制品進行偽裝或拆卸,通過制假地與售假地相分離的方式規避檢查,將假冒産品通過快遞物流發送到其他省份進行銷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