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公司就是我的大學”——尼日利亞項目現場經理穆薩成長記
2019-04-27 09:3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4月26日電 通訊:“公司就是我的大學”——尼日利亞項目現場經理穆薩成長記

  新華社記者郭駿

  4月,尼日利亞東北部貢貝市郊一處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阿卜杜拉希·穆薩指揮著幾臺施工車輛進入場地。中國鐵建十八局集團(以下稱“中鐵十八局”)承建的一條村際公路項目已正式開工。

  今年40歲的穆薩是這個項目的現場經理,將在未來15個月負責施工現場管理事務。

  地處西非的尼日利亞通常每年4月底開始進入雨季,一直要持續到10月。雨季期間許多施工安排都無法開展。“雨季馬上來了,這條路的工期要求短,我們得抓緊一些。”安全帽下一臉大汗的穆薩説。

  穆薩家境貧寒,很小就輟學回家,跟著同村的木匠做學徒。2002年,中鐵十八局在承建貢貝市區一條道路時,招募了大量當地工人,23歲的穆薩便是其中一員。

  17年來,穆薩一直供職于中鐵十八局的各個項目。憑借踏實的工作和好學的態度,穆薩獲得各個項目中方“師傅們”和管理人員的稱讚,大家都樂意教他一些東西,並且一點點放手讓他發揮才能。

  就這樣,他一步步地從最基層的普通工人成長為施工車輛駕駛員、設備維修員和帶工班長,並在2015年受命擔任一個項目的現場經理,全權負責施工現場的管理事務。

  “那一天我把這個消息告訴家人時,他們像過節一樣高興。”穆薩説。

  現在,穆薩可以完全獨立負責一個項目。目前開工的這條公路連接當地3個村莊,完工後將大大方便村民出行和向市場運送農産品。

  説起穆薩,中鐵十八局尼日利亞公司貢貝州區域經理董劍的評價頗高:“他這個人悟性高,工作認真負責。現場管理中膽大心細,施工安排井井有條,把工作交給他,放心。”

  董劍説,穆薩的工作大大減輕了中方管理人員的壓力,“是不可多得的當地人才之一”。

  而穆薩則把自己的成長歸功于公司的培養。“因為家裏窮,所以我沒上過大學。公司就是我的大學。”他説。

  中鐵十八局尼日利亞公司黨委書記萬連余説,穆薩的成長與公司近年來大力推行的屬地化管理模式分不開。20多年來,公司在尼日利亞已先後承建110多個項目,僅修建的公路總裏程就超過2400公里。公司管理模式也由最初的中方管理模式轉變為完全屬地化管理模式。

  萬連余説,公司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通”理念,迄今已累計為當地培養施工管理人員400多人、技術工人8000多人。“除項目總體外部協調、財務管控和物資材料採購外,其余工作全部交給當地人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