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田間土炕”成為年輕幹部培訓新課堂
2019-04-07 09:0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4月7日電 題:青海:“田間土炕”成為年輕幹部培訓新課堂

  新華社記者 王大千、張龍

(圖文互動)(2)青海:“田間土炕”成為年輕幹部培訓新課堂

  4月3日,“新苗”幹部培訓班的學員們結束勞動後,在海東市互助縣威遠鎮卓扎灘村村民家裏吃飯。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白天在地裏起溝、播種、蓋土、覆膜,晚上回來搶著做飯、掃地,午休時間還幫忙修理農具。”説起這幾天住進家中的年輕人,青海省海東市互助縣威遠鎮卓扎灘村的顏順東老漢豎起大拇指,“咱農民就歡迎這樣的幹部。”

  顏老漢誇讚的年輕人來自青海省委組織部“新苗”幹部培訓班。進入4月以來,從歷年名校選調生和常規選調生中遴選出的40名學員,第一站來到青海東部農業區的村莊,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接受黨性鍛煉。

  腳上的球鞋滿是土,雖戴著草帽,但臉色已經曬得黑紅,在村頭的當歸地裏,記者見到了來自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常牧鎮人民政府年輕幹部申鑫。他用手丈量苗穴深度,再填土、澆水,動作已經十分熟練。

  “我小時候在農村成長,但多年外出上學、工作,對農活已經生疏。‘田間地頭’培訓不僅切身感受農民辛苦,還學到了新技術,回去後我想帶領本鄉也發展中藥種植,提高收入。”申鑫説。

  和申鑫不同,來自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的年輕女幹部劉文潔從小就是地道的城裏人。“沒睡過土炕,怕有炕煙味,來時還自帶了床單,住進農戶家才發現房間幹凈整潔,之前的擔心根本沒必要。”劉文潔説。

  劉文潔工作幾年來一直從事基層調解工作。“以前接待群眾,習慣按照程式生搬硬套,自己的態度也不夠溫和,有了摩擦還總覺自己委屈。”她説,最近的農家“炕頭”體驗確實“接了地氣”,“比如低保表格填寫、醫保報銷流程,我們看著簡單,但農民填寫確實有困難,今後必須得更多換位思考。”

  據了解,作為強化年輕幹部培養的“重頭戲”,青海已經連續3年舉辦“新苗”幹部培訓班。為期40天的集中培訓,還包括黨性教育、創新思維、前沿知識、網絡學習、公文寫作等七個模組。期間,組織部門將對學員表現進行全方位記錄,實行量化考核和等級評價制度,學制期滿評選優秀學員。

  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伍鴻亮説,“新苗”幹部培訓班“選育管用”的全過程重在破解年輕幹部“學用脫鉤”難題,成效明顯。青海將繼續鞏固,創新管理,將其作為年輕幹部常態化教育培訓的規定動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3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