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租公寓行業步入“洗牌期” 資本助力頭部企業加速擴張
2019-04-07 10:5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7日電(記者鄭鈞天、楊有宗)經過幾年的“野蠻生長”,長租公寓行業正進入“洗牌期”。業內人士預計,未來房屋租賃機構將日趨專業化和規模化,市場集中度亦將隨之不斷提升。

  克而瑞副總裁張兆娟日前在“第三屆地新引力峰會”上表示,2017年開始,長租公寓市場上資本蜂擁而至,收購一棟樓往往是四五家公司在競價。2018年,行業遭遇了“甲醛門”“租金貸”,以及部分租賃機構資金鏈斷裂跑路等問題後,四季度開始遇冷,不少企業開始暫緩布局長租公寓領域。2019年一季度開始,租賃行業開始復蘇。“經過了兩三年的洗牌,市場開始回歸理性,經過大浪淘沙留下來的企業正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魔方生活服務集團CEO柳佳認為,2018年長租公寓行業過熱。“就像人發燒一樣,體溫高會將病毒殺死,留下健康的細胞,人體免疫力也會增強。”她認為,“行業中急功近利的企業、不扎實做公寓的企業被淘汰掉,剩下來的就是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的主力。”

  根據易居克而瑞發布的《2019房地産多元投資領域全景報告》,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總規模預計達15510億元,其中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合計達5565億元,佔比35.9%。

  中航信托信托業務部總經理李曉梅分析認為,“雖然目前住房租賃市場發展不健全、不成熟,但在北上廣深等熱點城市,租房仍是有不少年輕人的首選。隨著消費升級和年輕人居住理念的改變,租房逐漸將替代買房。同時,從合租房、群租房,轉向獨立的、有品質的公寓産品,也將成為都市年輕人的生活方式。”

  從資本的動向來看,國際投資機構也在“用腳投票”,投資瞄準行業頭部企業。日前,加拿大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宣布戰略投資魔方生活服務集團,為其D輪融資1.5億美元。CDPQ亞太區私募股權投資總經理林明安表示,作為長期投資管理機構,CDPQ將為魔方的未來項目拓展提供資金保障和戰略支援。柳佳稱,魔方此次融資將主要用于完善IT係統和會員體係,進行項目並購及輕資産拓展,打造高效、便捷、智慧的公寓管理協作平臺,為行業賦能。

  易居企業集團CEO丁祖昱認為,房地産多元化並不好做,房企前30強基本都布局了長租公寓行業,但很多企業都參與了一年之後回歸“老本行”。“原來動輒進賬幾億元,審批數百萬元都覺得是小事情,進入長租行業後,開發商每天都要和100元、200元打交道,習慣改不了。”

  一家已布局長租公寓行業的標桿房企負責人告訴記者,從開發投資領域轉做經營長租公寓的實踐中,他遭遇了很多困擾。“政策的變化、盈利模式不確定、培育期過長、缺乏團隊人才,這都是我們碰到的困擾。我們布局的方向要進行重新審視和思考。”

  “魔方已針對房地産開發企業、建築商、物業持有者等探索出加盟、托管、合資等多種靈活的合作模式,共同開展長租公寓項目的管理和運營。”柳佳透露魔方已開始加速輕資産戰略,除了在原有租賃經營領域繼續發展之外,魔方還將加大在管理體系上的投入,為更多公寓企業、資産所有方提供運營服務,從而成為行業服務商。“魔方將輸出和共用IT係統、團隊、培訓服務和金融服務等,將資源向整個行業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