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日9時51分“清明”:空氣清澈,景物明晰
2019-04-03 17:2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4月5日9時51分“清明”:空氣清澈,景物明晰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天津4月3日電(記者周潤健)“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中國天文年歷》顯示,今年清明的準確時間為4月5日9時51分。此時節,陽光明媚,惠風和暢,楊柳垂絲,綠草如茵,滿眼春意。尤其在我國江南,清風細雨構成一幅詩意清新、唯美寫意的民俗水墨畫。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每年4月5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度時為清明節氣開始。此時節,我國氣溫普遍上升,南方霧氣減少,北方風沙消失,空氣清澈,景物明晰,因此得名“清明”。

  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是種植莊稼的最好時節,于是就有了“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説法。可見,對于農民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農民可以根據這個節氣制定自己的種植計劃。

  清明不僅是節氣,也是我國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主要紀念儀式是掃墓,掃墓是慎終追遠,敦親睦後及行孝的具體表現。如今,清明掃墓以祭奠先人和紀念先烈,已經被人們廣泛接受。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踏青是清明節的另一個主題。清明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日平均氣溫已升到12攝氏度以上,春色好,陽光照,柳枝蕩,風箏飄,嫩芽爭先冒樹梢,綠草悠悠地皮長,正是郊遊踏青好時節。古詩“踏青結伴過南塘,二月春風夾路香。蜂蝶緊隨衣袖舞,田野十裏菜花黃”,描述的就是清明節親近自然、踏青春遊的民俗風情。

  史志成説,清明這天,古人就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係列體育活動的習俗,如放風箏、蕩秋千、打馬球、拔河、蹴鞠等。直到今天,這個節日中的某些活動依然很盛行。

  中央氣象臺預報顯示,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我國北方以晴或多雲天氣為主,適宜祭掃、踏青,南方部分地區有間歇性降水天氣,對戶外出行影響不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21009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