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歲雄安:蓄勢待發星辰大海
2019-04-01 21:40:52 來源: 中國雄安官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天的白洋淀生機盎然、碧波萬頃。中國雄安官網記者劉東堯 攝

  4月1日,一馬平川的華北平原,白洋淀畔春風吹拂,碧波蕩漾。

  榮烏高速容城出口東北方向,修葺一新的雄安老地標——容和塔一如往常,迎接著來來往往的車流。

  容和塔東北方向,幾十米的距離,坐落著充滿創意風情的“我來雄安了”廣場。2019年初以來,這裏已經成為雄安的新地標。不時有人在五個大字前駐足停留,拍照留念。“V字形”手勢似乎是最多的:雄安,靜候佳音!

  向東,前往市民服務中心的柏油路兩旁,新栽種的桃樹、梨樹、杏樹、棗樹、李子樹、蘋果樹等,或含苞待放,或芬芳初綻,或潔白,或粉紅,春意襲人。

  向西,三百米開外,老百姓眼中的“拆遷指揮部”——雄安城鄉服務管理中心已悄然揭開了面紗,擋板拆除,紅墻熠熠。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又一個春天,雄安兩歲了。未來正來,蓄勢待發。

  “我來雄安了”廣場。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王京卓 攝

  雄安之變:快慢有章“加與減”

  容和塔西北,“雄安達實智慧展廳”八個大字矗立樓頂快兩年了,旁邊的靜宇服裝工廠店正在裝修改造成光大銀行雄安分行。

  “變化很大!”説起雄安兩年,深圳達實智能副總裁、雄安達實董事長呂楓説。2017年6月,他從深圳來到雄安的時候,容城縣城道路比較破舊,衛生比較臟亂,連滴滴打車都沒有,也沒有幾家像樣的飯館。現在,縣城大部分馬路修葺一新,幹凈整潔,滴滴打車的應答速度趕超北京、深圳。

  這兩年,達實公司在雄安的發展開局良好。依托自主研發核心技術,與新區建設同步創新,雄安達實基于實時數據庫的智能管控技術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成功投入使用,為數字城市物理城市同步規劃建設積累了第一批數據和經驗。

  作為首家落戶雄安新區的民營企業,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雄安達實取得了六大創新成果,包括成為首家列入省級工程研究中心籌建的雄安企業,雄安首家取得軟件著作權的雄安企業等。

  目前,達實智能已經把其位于北京的子公司遷移並入雄安公司,並招募到了一批高端人才,還中標了保定市婦幼保健院智慧醫院項目。呂楓説,公司正致力于把雄安達實打造為達實智能的北方總部。

  容和塔西北,可以看到“雄安達實智慧展廳”。蔡祥龍供圖

  兩年來,雖然外界看來動靜不大、變化不大,但身處其中,雄安的發展還是歷歷在目,變化多多,增減可見。

  ——樹多了。9號地塊一區造林、10萬畝苗景兼用林及2018年秋季造林累計造林11萬畝1100萬株,今年又將造林20萬畝。唐河污水庫治理修復後,已變身綠色海洋。

  ——人流車流多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遊客越來越多,平日可過3000人次,法定節假日過萬人次。2019年4月10日零時,全國鐵路將實施新列車運作圖,白洋淀站將在39列停站列車的基礎上新增13列,包括新開行3列高峰線列車。在P1停車場和容城、雄縣、安新三縣街頭,外地牌照汽車越來越多。

  ——京津學校醫院多了。北京市六一幼兒院、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天津一中等先後設立雄安校區或者分校,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等開展對口支援幫扶,更優質的教育、醫療資源開始進入新區。

  ——入駐企業多了。從2017年9月首批入駐的48家企業,到今年1月11日,新區及三縣工商新注冊企業6200家,其中新區層面2152家,資訊、科技類企業近半。百度、京東等26家企業已入駐市民服務中心企業辦公區。像雄安達實一樣,許多企業都在新區開展了業務,在助力新區建設的同時取得了不俗成績。

  唐河污水庫變身“花海”。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王京卓 攝

  ——“散亂污”企業少了。在2017年關停“散亂污”企業1萬多家的基礎上,2018年繼續排查出“散亂污”企業1433家,關停取締915家,整改提升518家。“走遍雄安”活動發現和整改各類環境問題9767個。

  新區三縣共出動人員50639人次,走村24413個次,查看點位86455個,發現問題11210個,已完成整改11096個,正在整改114個,整改完成率99.0%。

  ——污染源少了。深入開展新區及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攻堅行動,推動白洋淀流域“洗臉工程”,11395個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封堵,唐河污水庫清運固廢13.4萬噸,完成納污坑塘治理606個,78個淀中、淀邊村環境一體化綜合係統治理具體實施。

  ——人工水産養殖場少了。2018年9月,新區發布“禁漁令”,到今年1月初共治理白洋淀圍堤、圍埝、圍網及壕溝水産養殖741處、養殖面積9.1萬畝,目前已經全部清除完畢。

  ——空氣水質好了。2018年,雄安新區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綜合指數6.86,較2017年下降7.42%;PM2.5濃度63微克/m3,較2017年下降5.97%;白洋淀水質改善效果明顯,淀區主要污染物總磷、氨氮濃度同比下降35.16%、45.45%。

  “千年秀林增綠,産業轉型治污,清理養殖凈水,環境治理碧空”,3月31日,蘆葦畫技藝大師、雄安新區安新縣人楊丙軍説:“新區設立後,我看到天更藍了,水更清了,生活的環境更幹凈了。這是兩年來雄安百姓看得見的獲得感、幸福感。”

  增減之間,快慢有序,動靜其時。兩年間,變與不變躍然一張白紙之上,“以人民為中心”在雄安新區較好呈現。

  雄安之路:強基固本“先與後”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無堅實之地基,無千年之未來。雄安之變背後的雄安之路,是基礎先行,固本強基。雄安新區設立兩年,始終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把握規律、節奏和時序,正確處理快與慢、先與後、主與次等關係,穩扎穩打做了大量“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電網工程開工儀式現場。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繪就規劃基礎,擘畫藍圖。先謀後動,規劃引領。目前,以規劃綱要為統領,總體規劃、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為主要支撐,10個重點專項規劃、16個一般專項規劃為補充,雄安新區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高品質規劃體係已基本建立,千年大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

  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兩年來,雄安新區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高品質、高標準、高效率編制規劃。60多位院士和規劃建設大師、200多支國內外團隊、1000余名專家、2500多名技術人員,始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科學審慎論證,精益求精打磨,為大規模開工建設打下了堅實的規劃基礎。

  ——夯實政策基礎,增強動力。雄安定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根本動力。兩年來,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為主,若幹個配套文件為輔的“1+N”政策體係已初步形成。

  兩年來,雄安研究制定了新區房地産開發建設運營管理政策,創新了住房租賃管理積分新模式。結合智慧雄安建設,加強數字城市頂層設計,加快數字雄安規劃建設管理平臺建設,推進大數據植樹造林和誠信體係建設。引領制定首個國際標準“智慧城市參考架構標準”,為國際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范本。

  兩年間,雄安與北京、天津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協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交通基礎設施直連直通、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産業轉型升級、公共服務提升等方面深化合作、逐項對接,精心研究疏解政策,穩妥推進疏解工作,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打下良好基礎。

  ——築牢藍綠基礎,擦亮底色。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治理好白洋淀,就是雄安的罪人、歷史的罪人”決心,把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作為新區建設發展的“生命線”。兩年來,雄安新區“鐵腕”治污、扎實推進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大規模開展造林綠化。先植綠後建城,先治污再發展,已成為雄安獨特的全新理念。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將成為雄安鮮亮的生態底色。

  ——把握工程基礎,準備開建。尊重城市建設規律,合理把握開發節奏,扎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科學高效組織推進一批基礎性重大工程項目,為大規模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工程基礎。

  “雄安城建第一標”——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中國雄安官網記者毛鶴然 攝

  兩年來,雄安新區全面查清資源本底。組織多方力量梳理新區文物資源和自然條件,扎實開展文物普查和實地調查,開展新區空間、資源、環境、災害綜合地質調查,為新區建設提供基本依據。

  兩年來,雄安新區建立完善工程建設推進機制。圍繞“十大工程”“十大項目”等重大工程,抓緊籌建工程建設指揮體係,深化容東片區建設模式、開發時序、資金保障、決策體制和推進機制,加快推進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建設各項準備工作。

  兩年來,雄安新區已研究制定了新區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安置辦法、國有土地收回補償辦法和被徵地群眾民生保障等政策文件,研究徵遷安置時序和方案,積極做好徵遷安置準備工作。

  兩年來,雄安新區穩步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實施。體現全新建設管理理念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為數字城市、物理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積累了經驗。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樞紐正開工建設。

  ——扎實幹群基礎,人心凝聚。按照精簡、高效、統一的原則,雄安新區組建了“一辦一部五局”七個內設機構和紀工委、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生態環境局等省派駐機構以及宣傳中心、土地儲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規劃研究中心等事業單位。組建中國雄安集團並投入運營。全面托管雄縣、容城、安新三縣。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執行力不斷增強。

  兩年來,雄安新區著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續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建設“廉潔雄安”。建立完善科學管控政策措施,經受住炒房、炒地、炒戶籍、炒房租、炒車牌等多重考驗,穩定房租和物價,幫扶3400多戶在建停工戶解決住房需求。3000多名幹部長期駐村,節假無休,服務群眾。

  人心齊,泰山移。兩年來,雄安新區各級幹部夙興夜寐、激情工作、擔當盡責,三縣群眾始終深明大義、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目前,苦幹實幹、改革創新,激情追夢、接續奮鬥,摩拳擦掌、齊心協力、共贏未來的幹事創業氛圍在新區幹部群眾中日益濃厚。

  “雄安大的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規劃建設的四梁八柱基本完成。兩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創造性的,甚至可以説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説,兩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為新區制定出臺了一係列重大政策,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為新區這座未來之城勾勒出了美好的藍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未來之城:星辰大海“近與遠”

  所有走過的路,都算數。作為千年大計,兩歲雄安之路只是萬里長徵最初一小步。這條路,有耐心,有創新,更有激情,已經並將繼續深刻影響這座千年之城的未來。

  陳剛表示,這兩年,外界感受新區比較平靜。但我還是想説,這樣的慢是我們想要的慢,這樣的慢是為未來的好,這樣的慢是為未來的快。

  如果説前期雄安著重頂層設計和規劃編制,重點在謀思路、打基礎,那麼現在已經轉向了落地實施、實質性建設的新階段;如果説前期著重是在戰略上謀篇布局、排兵布陣,重點在作戰圖、定策略,那麼現在已經轉向了戰術執行、攻城拔寨的新階段。

  京雄城際鐵路施工現場。劉艷素供圖

  雄安蓄積的能量、所作的準備已很充分。眼下,箭已經在弦上;很快,就將蓄勢待發。

  ——在“路”上:塔吊林立,熱火朝天。

  京雄城際鐵路連接北京城區和大興國際機場,對雄安發展和居民生活,意義非凡。2018年12月,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已開工建設。眼下,位于雄縣昝崗鎮的雄安站建設現場,正塔吊林立,熱火朝天。

  目前,石雄城際鐵路、津石高速公路、京雄高速公路、容(城)易(縣)線(新區段)公路工程、安(新)大(冊營)線(新區段)公路等多條交通線路已經開工建設或提上日程。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承接非首都功能,擴大開放,交通先行。構建快捷、高效、安全、綠色、智能的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2020年對外骨幹交通網絡將基本建成。

  ——在“標”裏:接二連三,緊鑼密鼓。

  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主要載體和運作平臺,雄安集團是新區投資、融資、開發、建設、經營的主體、主導和支撐。其發布的每一個招投標公告,實際上就是建設時序的風向標。

  3月以來,雄安集團就發布了超過10條工程招標公告資訊,“容東片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鋁灰鋼渣處置項目”“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垃圾處理過渡設施項目”“填埋場騰退工程項目”“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土方儲備臨時工程”……工程標的金額少則幾億元,多則數十億元。

  雄安之動,近在眼前。2月23日,雄安新區2019年第一個新開工建設項目——雄安國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舉行了開工儀式。3月28日,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舉行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電網工程開工儀式,35千伏施工電源工程,將為安置徵遷群眾的容東片區建設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在“聘”中:建設之際,用人之時。

  今年3月,雄安用工資訊大規模增長,涉及不同行業、不同機構。大規模招聘,必有大規模動作。

  雄安集團招聘需求、雄安新區公安局警務輔助人員招聘需求、雄安新區管委會各所屬單位以及安新縣各事業單位招聘需求均達百人以上。

  承擔雄安新區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相關顧問工作的雄安綠投公開招聘12人。

  雄安三縣連續舉辦“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230家不同企業提供崗位達9500個,招聘現場,人潮涌動。

  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就業創業組組長張京表示,下一步還將舉行民營企業、高校畢業生、農村貧困殘疾人等專場招聘會,基本每月一場,持續到年底。

  快遞無人車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內行駛。新華社記者金良快 攝

  近處熱鬧在眼前,未來美好更可期。

  3月23日,雄安容城縣開展一項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行動,重點整治電動三輪車非法營運等突出問題。“三蹦子”,這個雄安三縣人長期以來的日常交通工具,或將逐漸消失在雄安的歷史中。

  三輪車尚未消失,無人車已經駛來。在容城縣城東邊2公里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百度阿波羅無人小巴士、新石器自動無人售貨車、京東無人快遞車、美團無人配送車早已競相搶灘。

  滿園盡是無人車。百度雄安公司總經理甘鵬表示,這20多公頃的園區或許是中國無人駕駛應用最為密集的場景。加上無人超市、無人酒店,這裏甚至可能是中國最為齊全的智能城市場景。

  最新消息顯示,今年將開工的京雄高速,其內側兩條車道將作為智慧駕駛專用車道,實現車路協同和自動駕駛,同時進行基礎設施數字化和智慧收費方面的研究應用。

  未來,是美好遐想,可能很遠;但在雄安,未來已來,觸手可及。

  《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都提到了兩個引人矚目的時間點。

  2022年,啟動區城區雛形初現,雄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優質寬鬆的發展環境和活躍高效的創新氛圍基本形成,對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明顯增強。

  2035年,起步區城市基本成型,“雄安品質”標準體係基本成熟並逐步推廣,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的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凸顯,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兩歲雄安,即將闊步星辰大海,近在2019,可期2022,遠望2035。(記者 林艷興 見習記者 劉師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1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