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生活垃圾的新“歸宿”——一個少數民族山村的垃圾分類探索
2019-03-25 17:0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25日電 題:農村生活垃圾的新“歸宿”——一個少數民族山村的垃圾分類探索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楊洪濤

  “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垃圾分類麻煩,現在到處都幹幹凈凈的,住著舒服多了。”提到垃圾分類,王澤書64歲的老伴深有感觸。通過垃圾分類積累積分,她在垃圾處理中心的積分兌換超市領到了衛生紙、食鹽、洗衣粉等物品。

  去年以來,王澤書家所在的貴州省凱裏市大風洞鎮都蓬村開始探索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統一收集後進行無害化處理,村子更加美了。走進村子,看不見一點白色垃圾,村民的庭院打掃得幹幹凈凈。

  都蓬村村委會主任吳飛介紹説,該村是貴州省65個人口數量較少民族貧困村之一,全村1800余人中,有三分之二是仫佬族。自脫貧攻堅以來,村裏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貢米、林下養雞、商品豬養殖等扶貧産業也發展了起來,有力帶動貧困戶增收。2018年,都蓬村脫貧摘帽。

  “脫貧了,下一步就是建設小康村、建設美麗鄉村。”吳飛説,要建設美麗鄉村,首先要解決農村生活垃圾的問題。2018年,都蓬村建起了垃圾處理中心,村裏産生的生活垃圾經過農戶簡單分類後,由保潔人員收集、運送到垃圾處理中心,再由垃圾分揀員分揀,實現垃圾的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

  記者在都蓬村的垃圾處理中心看到,運送到這裏的垃圾經過分揀後,被分為可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和有毒有害三類。可回收利用的廢玻璃、廢塑膠、廢紙等垃圾將會被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餐廚垃圾經過無害化處理後排放,有毒有害的垃圾則由相關部門收集處理。

  “衛生評比第一名的居民組獎勵一頭豬,村裏的腰鼓隊敲鑼打鼓地送過去。”吳飛説,村裏給每家每戶都發了可分類的垃圾桶,老百姓扔垃圾時就進行初步分類。每天收垃圾時,保潔員會對村民垃圾分類的好壞進行打分,最好的3分、一般的2分、最差的1分,超過60分就可以到積分兌換超市兌換物品。

  村裏有一位獨居老人,由于平時沒有多少垃圾,積分沒有別人多,于是他便去路邊撿垃圾來兌積分。“我們都沒想到效果會有這麼好!”吳飛説,通過組與組比、戶與戶比,大家相互監督,村裏的環境衛生大大改善了。現在的都蓬村,村民基本上都養成愛護環境衛生的好習慣,村子更加宜居了。

  據都蓬村垃圾處理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中心每天可以處理7噸垃圾,除了能滿足都蓬村生活垃圾的處理需求外,還可以輻射周邊的村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