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普托灣上的“百年工程”——中國制造成就莫三比克“夢想之橋”
2019-03-21 14: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普托3月21日電 通訊:馬普托灣上的“百年工程”——中國制造成就莫三比克“夢想之橋”

  新華社記者聶祖國

  莫三比克首都馬普托擁有近120萬人口,城市南部的海灣南北兩岸最窄處不過580米寬。但這個小小海灣,長期以來一直是莫三比克陸上交通幹線的巨大障礙,極大地制約了首都周邊地區的城市化發展。

  在馬普托灣上修建一座跨海大橋,是莫三比克自獨立以來幾代領導人和廣大民眾的心願。去年11月,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馬普托大橋及連接線項目經多年建設正式通車,莫三比克人多年夙願終于實現。

  這座“夢想之橋”以3公里的全長和680米的主跨成為非洲第一大懸索橋,是莫三比克總統口中的精品工程,更是民眾眼中的城市新名片。

  無論是從歷史維度還是使用壽命而言,馬普托大橋都可以被稱為“百年工程”。大橋品質監控方、德國GAUFF監理公司項目負責人賽茨近日對記者講述了一段關于“三釐米”的往事。

  在大橋施工過程中,賽茨所在的監理團隊和中國承建方曾在某次預應力張拉時,對鋼絞線的理論伸長量這一關鍵控制要素有三釐米的數據分歧。中國團隊組織項目設計、施工、技術人員經反覆研究、仔細排查,終于發現出現分歧的真正原因,德國監理最終認可了中方的測量計算方法。

  “建造者有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再加上一流的工程材料和科學養護,大橋可以達到一百年的設計使用壽命。”賽茨滿懷信心地説。

  馬普托大橋業主公司負責人恩宗加是一名土木工程師。日前,説起建橋這幾年裏最大的收獲,他頗為自豪地向記者展示了自己參與指導的土木工程專業學生所寫論文。在馬普托大橋修建期間,至少有六名當地大學生以大橋為實踐基地,在工程團隊的協助下撰寫自己的課題論文。

  恩宗加説:“與我共事的中國人極為勤奮、敬業,具有專業素養和團隊協作精神。”他説,這些品質深深感染了他和他的同胞,他希望莫三比克未來也有能力和技術修建這樣的大橋。

  2018年11月10日,時值馬普托建城131周年,馬普托大橋正式通車。莫三比克總統紐西在通車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大橋及連接線的正式貫通實現了莫三比克人民的願望,將有助于推動物流、旅遊等行業發展,促進國民經濟增長,並對區域一體化做出貢獻。

  51歲的莫三比克人尼亞卡自2013年就開始在馬普托大橋項目工作,他參與了大橋最初在水面以下的施工階段,現在已經會駕駛操作包括卡車、挖掘機、叉車和起重機在內的各種機車,還能獨立帶領一個施工團隊,成了名副其實的“多面手”。

  馬普托大橋項目不僅給了尼亞卡一份足以養家的工作,還實實在在地改善了當地民眾的生活。尼亞卡日前告訴記者,大橋建成前,由于交通不便,糧食運輸極為不便,馬普托灣南岸的民眾時常陷入有錢沒處買糧食的窘境。而大橋通車後,現在“每天都能買到麵包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6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