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睡眠不足需重視
2019-03-19 09:11:2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國睡眠研究會發布了《2019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指數白皮書》。來自《白皮書》的數據顯示,中國6到17周歲的青少年兒童中,超六成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課業壓力成為影響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孩子小的時候,每天一早送孩子上學,發現有兩類人起得最早,一是環衛工人,二是中小學生。多年過去了,情況似乎也沒有多大改觀。

  作為父母,不可能不知道,孩子正處于發育長身體的階段,需要充足的睡眠,可是,有多少孩子能夠按時做完作業、按時睡覺,每天睡足8小時?哪怕深夜才睡,第二天該起床了一樣要準時起來,就算路上打瞌睡,家長也要把孩子準點送達學校。

  學業負擔仍然是青少年兒童睡眠不足的“殺手”。而這方面,也不能全怨學校、教師,布置太多作業,佔用孩子過多時間,許多從孩子一年級開始就將孩子送到各類補習班的家長,又何嘗不是孩子睡眠不足的“幫兇”?

  犧牲孩子娛樂、休息時間,損害孩子身心健康,教育現狀要不要改?往哪裏改?改到什麼程度謂之合適?如何才能將素質理念化為現實?這些問題確實值得好好思考。(連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別讓保證學生睡眠成為無解題
    改革當然需要推進,但在沒有根本性改變之前並非無計可施,不妨多些問題導向,只要對學生有利那就去做。從方法論上講,可從已成共識、相對容易的環節先做起,然後再慢慢擴大。
    2019-01-08 08:5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5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