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藥管局批準新型一氧化碳中毒急救設備
2019-03-17 10:3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藥管局)日前批準一款用于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設備。它可以通過增加患者呼吸頻率來排出體內一氧化碳。

  這種叫做ClearMate的設備是一個新型呼吸面罩,一邊給患者輸入100%的氧氣,一邊輸入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氣體,使患者呼吸更快,從而加速一氧化碳排出體外的速度,讓正常量的氧氣與血紅蛋白結合。與傳統的呼吸面罩相比,這款新設備增加了氣體混合器。

  美國藥管局發布公報説,目前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標準療法是使用呼吸面罩的純氧療法,以及針對嚴重病例的高壓氧艙療法。對100名患者進行的臨床試驗顯示,新型設備能有效清除體內一氧化碳,速度比純氧療法更快,但比高壓氧艙療法慢。

  美國藥管局醫療器械與放射衛生中心眼耳鼻喉設備部主任瑪爾維娜·埃德爾曼説,目前純氧療法普及率高,但高壓氧艙療法全美國只有60個中心可實施,農村地區幾乎沒有,新型設備的批準讓患者獲得更加簡便的急救設備。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後,會減少大腦和其他組織的獲氧量,可在數分鐘內致人死亡。美國每年有近500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約2萬人急救,主要原因是煤氣供暖設施或爐灶等使用不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4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