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香港高校與內地優勢互補 加強科研合作
2019-03-10 14:5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10日電(記者張雅詩)今年以來,香港多家高校陸續公布與內地合作的科研項目。香港與內地教科研機構正積極把握機遇,特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勢頭下發揮互利作用,期望攜手更上層樓。

  自1月起,中國科學院與香港高校成立的多所聯合實驗室在港揭幕:香港理工大學與中科院下轄兩所研究機構——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和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成立聯合實驗室,分別研究應用數學和污染治理;香港城市大學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提升香港在中子散射領域的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也將牽頭組建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有關組建工作正在進行中。

  香港擁有多所具國際水準的大學,在基礎科研上表現出色,也有能力培養出優秀的科研人才。但香港畢竟土地有限,科研資金投入仍有待提升,甚至實驗樣本也不夠多,這些方面都需要內地的支援配合,才能充分發揮優勢,提升科研水準。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創科合作。去年11月,特區政府宣布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立“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撥款3000萬港元資助獲中國科學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包括去年新增的5所聯合實驗室在內,目前香港獲中科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共有22所。

  香港部分高校通過與內地合作促進知識轉移,彌補香港在科研成果産業化方面的不足。日前,香港浸會大學宣布與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浸大可在廣州市政府的資金和政策支援下,利用廣州的技術轉移資源,促進該校的科研成果産業化。首個合作項目是由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注資500萬元人民幣,支援浸大就其創立的快速多維抗生素耐藥測試方法,進行産業化研究。

  事實上,從去年5月國家科技部批準內地科研資金過境到香港使用,到今年2月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這些措施一直在加速兩地于科研上的共同發展。香港高校紛紛抓緊機遇,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在2月底表示,該校位于深圳的分校計劃成立醫學院和直屬醫院,以提升大灣區醫療服務至國際水準。中大副校長霍泰輝表示,這計劃不僅為大灣區培育更多醫護人才,更有助強化香港的醫學科研。他説,大灣區能提供更多病例樣本,對香港方面進行醫學研究十分有利。

  香港科技大學去年12月與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州大學簽署協議,合作籌建科大位于廣州市南沙區高鐵站的分校。課程內容包括人工智慧、數據科學、機器人自動化係統、高級材料制造、生物科學及生物醫學工程、金融科技等,與科大本部的學科架構互補,發揮協同效應。此外,科大多年前已經在深圳和廣州南沙設立了研究院。

  科大副校長林文怡指出,土地不足是香港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比如電子工程等方面的研究需要較大場所進行,因此香港需要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

  香港大學去年底成立了一個專門工作小組,進一步開展在大灣區的合作。目前港大在內地合作項目包括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廣藥大-港大創新平臺等。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認為,內地醫院推行“智慧醫院”概念,效率較高,而香港醫院在品質上較優。香港醫護在內地建立教育培訓和科研基地,給內地和香港都能帶來好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