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擬拋售純油氣探採企業股票
2019-03-09 10:2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3月8日電(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挪威政府8日宣布,計劃逐步拋售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所持有的單純從事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及開採業務企業的股票,以減少油價綜合風險對挪威經濟的影響。

  挪威財政部當天發表聲明説,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全球)”將逐步剔除在富時羅素指數中被列為油氣勘探和開採類公司的股票。但業務覆蓋整個油氣産業鏈的綜合性公司以及可再生能源公司將不受影響。

  據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能源類股票佔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全球)”股票投資的5.9%,價值約為37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綜合性油氣公司股票。此次拋售計劃將影響134家公司價值約為80億美元的股票。

  挪威財政部指出,這是一項有關多元化投資的舉措,並不反映對油價和石油業未來盈利狀況的具體觀點,挪威政府的石油政策也沒有改變,石油業在未來許多年仍將是挪威的主要産業和重要收入來源。

  為緩解油價波動給經濟帶來的影響以及妥善解決國民養老問題,石油生産大國挪威于1990年通過立法決定設立“石油基金”。2006年1月,挪威將“石油基金”更名為“政府養老基金(全球)”。截至去年底,該基金總市值約為8.26萬億挪威克朗(1美元約合8.7挪威克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1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