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西部扶貧協作助貧困戶就業脫貧
2019-03-06 15:5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6日電 題:東西部扶貧協作助貧困戶就業脫貧

  新華社記者許舜達

  經過30多個小時的舟車勞頓,近日,建檔立卡貧困戶唐啟富從將近2000公里外的四川省沐川縣到達浙江省江山市。與唐啟富一同來的,還有其他沐川籍建檔立卡貧困戶33人。經過統一招聘、體檢、培訓等流程,他們成了2019年“江山—沐川東西部勞務協作”首批到江山的務工人員,進入當地幾家企業務工。

  “這是我頭一回離開四川打工,家鄉雖好,但日子卻不好過。”38歲的唐啟富告訴記者,自己以前的工作就是在老家附近的建築工地上打零工,經常沒活幹,收入也很不穩定。

  如今,唐啟富和他的10余名沐川老鄉成了浙江健盛集團的一線工人。

  健盛集團以生産各類襪子為主。在大而整潔的制襪車間裏,記者看到大部分繁重的工作環節都已經交給智能化的生産設備完成,現場的工人們只需要負責機器操作、産品包裝等工作。

  健盛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鄭井奇介紹,健盛集團在江山的工廠能吸納就業工人2000多人。“我們實行8小時工作制3班倒,工人剛來不熟練的話,一個月收入大約能有3000元左右,如果熟練工的話月收入5000元不成問題。”

  在健盛集團員工宿舍4樓405,唐啟富拎著行李包裹入住了他的新宿舍。三人間裏擺著整潔的床位和櫃子,地上鋪設了瓷磚,室內還配有空調、電視機和獨立衛生間……

  “環境太好了,而且我們工人住宿都是免費的。”唐啟富激動地説。

  一人就業,可以帶動全家脫貧。據江山市就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底江山與沐川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關係以來,兩地大力推進勞務協作,2018年組織到江山就業的沐川縣貧困人員47人次,並組織培訓班22期,培訓近千人。

  根據相關文件規定,沐川籍來江山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人員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的,給予每人一次性務工補助3000元、交通費補貼1000元和每人每月1000元的崗位補貼。

  沐川籍建檔立卡貧困戶楊元金去年9月就來到健盛集團務工,今年他又報名參加了勞務協作。他説除了工資,一年光政府補貼就有1萬多元,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勞動盡快脫貧致富。

  開展就業脫貧的同時,2018年江山市和沐川縣共完成結對幫扶119對,援助沐川縣300萬元資金用于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援建9個項目,惠及1.3萬名沐川縣貧困戶。

  此外,江山還援助社會幫扶款物共計317萬余元,計劃外援助財政資金100萬元。2018年沐川縣成功摘除了國家貧困縣帽子。

  中午在食堂裏,唐啟富滿足地吃著6元錢一頓的工作餐,他表示自己要好好工作,學好本領,多攢點錢供子女未來考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