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禾”成長,翻起公益“土壤”的陣陣芬芳
2019-03-06 15:4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6日電(記者唐弢 程昊)為麻風病人理髮、免費幫獨居老人送餐、365天陪護急診病人……在浙江德清,有這樣一群人堅守在公益事業上,他們的名字叫“清禾”。

  “28個志願服務項目,超過5000名志願者自發堅持,多年來從未間斷。”創始人方明説,取名“清禾”,意在“茁壯成長”。

  殊不知,這一“長”就是整整12年。2007年,從外地返鄉的方明,被當時在車站旁行乞的小女孩深深觸動。“一個看上去六七歲的孩子,戰戰兢兢地伸出手來,只希望獲得一點食物。”那一刻,方明記下了小女孩那雙孤獨而渴望的眼神。

  回到德清老家,方明從QQ群裏拉起了一支“隊伍”,從最初十幾個人的公益助學開始,他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為別人帶來希望。2013年底,方明在民政局注冊登記了清禾公益事業發展中心,決心要讓這份公益事業專業化、職業化。

  “從‘知道’到‘做到’是最遙遠的距離。”方明堅信,公益要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以前工人只和工人打交道,老師只和老師打交道,而義工,拉近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

  魏永華是一位建材店的老板,小兒麻痹讓他成了一個殘疾人,相似的遭遇也讓他對殘疾病患格外關注。5年來,他每周都要歇業一天為附近麻風病村的老人們理髮,風雨無阻。從最初簡單的推推頭,到現在老人去世前的臨終關懷、去世後的儀容梳理,老魏和他的義工小組幫助從不出村的老人們了解外界、最終體面離世。

  在方明看來,這小事正如水滴,在日復一日的堅持下,由涓涓細流匯成澎湃江河,而“清禾”的每一個項目都源自一件件小事的堅持。

  從2008年起,在德清縣城的10家醫院,每天晚上18:30到21:30,都有義工利用下班時間在醫院急診值班,全年無休。義工們穿著紅馬甲,幫忙挂號、指路、推車。

  至今,十多個寒暑,四千多個夜晚,這些平凡的義工,給那些手足無措的病人們帶來了莫大的幫助。“一個攙扶、一聲安慰,都是將惻隱之心付諸行動。”方明説,“我們收獲的是病人的一絲微笑和自己內心的快樂。”

  更令方明欣慰的是,很多曾經得到幫助的人,在恢復健康以後都自願加入志願者隊伍。“10余年來施予者和受施者都已經分不清誰是誰了。”

  公益沒有捷徑,始終在路上,隨著越來越多公益項目“生根發芽”,方明希望未來在把團隊服務能力和范圍不斷擴大的同時,對志願者進行更詳細的分類,並針對性地做專業化的培訓。

  “公益不是一場行動,而是要真真切切地去影響社會和家庭的方方面面。”方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