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南通積極打造鏈式居家養老服務體係
2019-03-04 15:5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4日電(記者 朱旭東)達奶奶從小學老師崗位退休已20多年,換了多家養老院,總是不滿意。去年9月,高店社區“長者驛家”對外營業後,達奶奶被這裏的“全托照護”加“醫養結合”的養老模式和舒適的環境所吸引,決定在這裏頤養天年。她的學生聽説後,也把老父親接來,一直沉默寡言的老人在這裏有了爽朗的笑聲。

  在江蘇南通,通過像港閘區唐閘街道高店社區推行“社區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長者驛家模式,讓越來越多的老人實現在家門口養老。

  南通是有名的長壽之鄉,老齡化率已達29%,60歲以上老人有222萬人。2017年年底,南通以入選全國第二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單位為契機,加快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社會化、專業化發展,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區養老綜合服務能力。

  南通首先出臺《南通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實施方案》,並陸續出臺6個配套政策文件,分別為《關于進一步完善政府購買養老服務工作的通知》《關于推進社區長者驛家建設工作的通知》等,形成覆蓋全市98%老年人口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政策保障體係。按照規劃,到2020年,南通將實現每個街道至少1家日間照料中心、1個社區老年護理站、1家嵌入式養老機構(長者驛家),農村敬老院全部轉型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具備日間照料、助餐助急等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功能,每個社區(村)擁有1個居家養老服務站。

  據了解,南通市在今年2.8億元的養老服務經費中,安排1.45億元用于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建設,其中,11家標準化日間照料中心、252家居家養老服務站的建設被列為今年必須完成的為民辦實事項目。這些中心、站點建成後,都將具備送餐助餐、生活照料、康復護理、應急服務、精神慰藉5項基本養老服務和多項個性化服務。

  當地還為入住養老機構或居家養老的老人提供每人每月100元至300元的補貼,並逐步提高照護保險居家支付標準,減輕居家失能老人經濟負擔。在農村,為分散供養的五保老人、經濟困難的高齡獨居等老人簽訂“一助一”關愛服務協議,解決他們的生活難題。城市社區則由樓道長或社區幹部、志願者等通過電話問候、到府探望等多種形式,定期巡視探訪70周歲及以上的獨居老人及空巢、重殘老人等。

  此外,南通鼓勵全市243家養老機構把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的專業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在社區建設長者驛家,使在社區或居家養老的老人就近獲得機構照料。“居家—社區—養老機構”的鏈式居家養老服務體係正在南通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