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鐵嶺:配齊村級監察聯絡員 監督辦事“零距離”
2019-03-03 17: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3日電(記者于也童)最近,遼寧省鐵嶺市清河區聶家滿族鄉喜鵲溝村的村民劉欣了卻了一樁心事。“到了給孩子辦落戶的時候,但家裏沒人懂,也不會辦,正愁呢,聯繫上監察聯絡員都給弄明白了。”

  劉欣告訴記者,她在家用電話咨詢了辦理流程,把辦理材料上交到村委會,村幹部幫忙代辦了相關事項。“兩天時間這手續就辦完了,一點沒費勁,還不用我自己去跑。”劉欣説,“咱村裏這個監察聯絡員太有效了,自從他們上崗,辦什麼事得要什麼手續,多長時間辦好都告訴明明白白的,減少了很多麻煩。”

  據了解,2018年初以來,清河區聶家滿族鄉選出了一批政治素質好、思想覺悟高、組織能力強且在村子裏有一定威望的村級監察聯絡員,組建了一支“能監督、敢監督、會監督”的村級監察聯絡員隊伍。目前,清河區已發展了村級監察聯絡員40余名。

  這些村級監察聯絡員與群眾保持密切溝通,把印有各類“村級事務辦理流程”的便民聯繫卡送到村民手中,讓村幹部做事有遵循、老百姓心裏更敞亮。

  在聶家滿族鄉黨委書記劉洋看來,村級監察聯絡員不僅解決了村民辦事難,同時也織就了一張監督網,發揮出農村基層監督的“探頭”作用。“村級監察聯絡員拉近了黨員幹部與群眾的距離,減少了腐敗問題的發生。”劉洋説。

  “以前村裏有點啥工程,親戚朋友就上村幹部家要承包,現在村裏明確了招投標流程,配了專門的監察聯絡員,大家都按規矩辦事,誰都沒話説。這個制度整得是真好,讓老百姓明明白白,村幹部也清清白白。”聶家溝村村民金志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8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