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百年“戶兒家”傳奇詮釋民族團結真諦
2019-03-03 16:3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新疆:百年“戶兒家”傳奇詮釋民族團結真諦

  在阿勒泰市紅墩鎮“戶兒家”民俗陳列館,李紅秀展示藏品(3月1日攝)。64歲的農民李紅秀是新疆阿勒泰市民間博物館創建者之一,由她建立的民俗陳列館記載了“戶兒家”百年傳奇。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3日電題:新疆:百年“戶兒家”傳奇詮釋民族團結真諦

  新華社記者張曉龍、張嘯誠

  64歲的農民李紅秀是新疆阿勒泰市民間博物館創建者之一,由她建立的民俗陳列館記載了“戶兒家”百年傳奇。

  “戶兒家”是指19世紀中葉為了生計,從山西、陜西、甘肅一帶,遷徙至新疆阿爾泰山腳下的40多戶漢族農民。從那時起,“戶兒家”們便在克蘭河兩岸的平原上安家,修渠引水,春耕秋獲。

  “這裏曾經是一片荒原,只有牧民遊牧時會短暫經過,沒人長期居住。”李紅秀説的荒原就是今天農家小院林立的阿勒泰市紅墩鎮一帶。這些院落和北方農村常見的民居沒有大的差別,驚蟄將至,屋頂還滿是積雪。

  在李紅秀家中,懸挂著一幅黑白照片。照片拍攝于1954年,畫面裏是她丈夫的爺爺曹光有一家25口人。曹家是老“戶兒家”,鎮裏的大家族。

  生于青海省的李紅秀在20世紀70年代嫁入曹家。按當時農村“女主內”的分工,她要伺候年邁的曹家爺爺。爺爺愛講“戶兒家”往事,那些繪聲繪色的講述讓年輕的李紅秀穿越了時光。

  “倣佛親眼看到了百年以前,牧民怎樣向農民拜師學農藝,開荒種田;農民也買來羊羔牛犢,請牧民到山裏代牧。小商鋪裏人聲鼎沸,水磨坊內石磨旋轉,‘戶兒家’定居的地方很快成為四裏八鄉的‘商貿中心’,繁盛一時。”

  但在新中國成立前,阿勒泰地區一帶土匪猖獗,時局動蕩,戶兒家也隨之“身世浮沉”。

  在那些或有趣或悲傷的故事中,20歲出頭的李紅秀懵懵懂懂地覺得,“戶兒家”歷經百年延續至今,一定有它的生存之道。

  這個連初中都沒有上完的農村婦女像搞“田野調查”一樣,把“戶兒家”作為研究對象,觀察、琢磨起來。

  她發現,“戶兒家”家族成員由三四個民族構成的情況比比皆是,每家都能找到懂兩三門語言的人,包括曹家爺爺在內,許多人家都收養過其他民族的孤兒。民族從不是彼此交往的壁壘,習俗更不是阻隔大家交融的障礙。

  改革開放後,李紅秀連續幹了幾件“大事”:她應聘成為鎮幼兒園園長,到城裏做過外貿,在村裏辦過餐館,期間還多次跑到新疆以外的地方參觀學習,眼界大開。

  與此同時,“戶兒家”的“內涵”也更加豐富。天津來的手藝人、上海來的商販、維吾爾族打馕人、回族大廚……數以千計的人如“戶兒家”一樣,在紅墩鎮“落地生根”。

  2012年,李紅秀不顧丈夫反對,又啟動一項新事業——她要用老物件再現“戶兒家”百年生活與歷史。漢族人家廢棄的馬鞍子、哈薩克族人家用壞的老紡車,都被她悉心收藏。

  從鎮子周邊的城市人,到遠隔千裏的內地遊客,參觀者們驚訝地發現:在祖國最西部的新疆,也曾發生如“闖關東”“走西口”一樣驚心動魄的故事。

  為更好地保護和傳承館藏物件,鎮政府花費20萬元在鎮中心建設新館,主動捐獻老物件的農民更多了。陳列館常年免費開放,李紅秀既當管理員,又擔任講解員。

  2017年,為增加陳列館日常經費,也為帶動街坊增收致富,李紅秀重操舊業,張羅四鄰開起農家樂。鄰居們紛紛響應,把各院改造裝修,建造成風格迥異的民宿。

  “戶兒家”的生存之道是什麼?“愛心、分享、互助,就是‘戶兒家’的生存智慧,更是民族團結的真諦。”李紅秀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8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