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氣象局:受厄爾尼諾影響近期我國南方陰雨天將持續
2019-02-27 10:3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高敬、張涵)中國氣象局通報,自去年6月起,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偏暖范圍逐漸擴大,9月進入厄爾尼諾狀態。國家氣候中心最新監測,截至2019年2月底,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偏暖的范圍、強度和持續時間,已達到形成一次厄爾尼諾事件的標準。

  國家氣候中心預測,此次厄爾尼諾事件將持續到2019年春季,仍然有利于引導水汽向我國東部地區輸送。

  從目前預報看,南方降雨情況至少要維持到3月10日前後。專家提醒,進入春季,隨著底層水汽條件和熱力條件轉好,容易出現對流性天氣和雷暴現象,尤其是在雲貴以及華南北部、江南等地出現雷暴的可能性較大。

  厄爾尼諾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異常偏高,從而影響大氣環流的一種自然現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特別顧問丁一匯説,全球每2至7年會出現一次厄爾尼諾事件。厄爾尼諾雖是主要發生在赤道中東太平洋的區域現象,但其影響卻波及全球。

  專家指出,入冬以來,南亞和澳大利亞北部氣溫較常年明顯偏高,美國南部降水異常偏多,均與厄爾尼諾事件有關。

  此次厄爾尼諾事件中,赤道中太平洋海溫總體要強于赤道東太平洋。專家認為,就我國而言,這種海溫情況導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常年偏強偏西偏北,從而有利于引導低緯度大量水汽向我國輸送。同時,冬季中高緯度冷空氣活動過程頻繁、強度較強,冷暖氣流主要在江淮至江南地區交匯,造成當地降水明顯偏多,出現持續陰雨寡照天氣。

  從去年12月至今年2月22日,南方不少地區降水日有40天至55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0至15天,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蘇7省平均降水日數均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江淮南部、江漢、江南等地日照時數較常年同期偏少五到八成。

  丁一匯表示,在冬季出現夏季梅雨的大氣環流和持續性降雨,被稱為“冬行夏令”。這會造成冬春季的低溫連陰雨,對南方稻秧生長十分有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6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