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業教育改革1+X證書制度試點下月啟動
2019-02-19 18: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胡浩)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學歷證書+若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工作。記者19日從教育部獲悉,這一試點工作計劃于2019年3月啟動。

  “學歷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即1+X證書制度,旨在鼓勵學生在獲得學歷證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長王揚南介紹,1+X證書制度設計對于解決長期以來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不夠緊密的問題,調動社會力量參與職業教育的積極性,深化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和評價模式改革,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通道,促進就業創業具有重要作用。

  試點工作計劃于2019年3月啟動,從5個領域的證書開始,年內陸續啟動10個左右,在部分地區遴選符合條件的院校開展試點。目前計劃2020年下半年進行試點工作的總結,為全面實施做好準備。2021年以後在總結推廣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在更多職業技能領域,在全國范圍內實施1+X證書制度。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王繼平表示,除1+X證書制度試點外,《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還提出了一係列職業教育改革新的方向和任務,如研究建立國家資歷框架、探索本科職教試點、建立産教融合型企業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6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