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工“兔子燈”牽起兩岸情——上海臺青創業企業走進社區慶元宵
2019-02-19 20:4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9日電(記者黃揚 許曉青)點孔明燈、拉“兔子燈”、逛元宵燈會……上海與臺灣兩地的元宵節習俗,大多圍繞“燈”展開。這對不少兩岸青年而言,是富有濃鬱傳統味道的童年記憶,12歲時隨父母從臺灣移居長三角地區的袁亮天也不例外。

  袁亮天創辦的企業“亮天文化”在元宵佳節來臨之際,走進上海市楊浦區松花江路上的長白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輔導十多個大陸家庭制作“兔子燈”。

  準備各種環保材料及工具,在會場挂上各種喜慶吉祥的裝飾品,現場講解元宵“兔子燈”的手工制法……袁亮天和他的同事忙前忙後,不亦樂乎。

  1個多小時過去,一只只“兔子燈”雛形初現。一名家長向袁亮天豎起大拇指:“這樣的元宵節,有滋有味!你們辛苦了!”

  在袁亮天看來,這樣的活動可以讓親子之間有更多互動,同時也讓家長和小朋友更好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

  他坦言,自創業時起就希望聚焦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但起初苦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想法雖好,卻無實踐平臺。後來,在朋友與師長的幫助下,他嘗試接觸當地社區的街道辦事處。幾次合作後,他在以社區為平臺的各類文藝活動中發現了機遇,並逐步嶄露頭角。

  袁亮天的創業團隊,現在主要為社區、企業等提供各類文化配送服務。他解釋説:“社區活動大多都是以小家庭為單位共同參與,而家庭本身就是我們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今,大陸的很多家長都希望通過親子互動,讓下一代了解傳統文化,也讓小家庭變得更和睦。”

  如今,滬上社區已成為“亮天文化”起步發展的重要平臺。以這次在長白社區舉行的慶元宵活動為例,記者發現,參與的小朋友多數在4到6歲之間,他們的父母多為中青年,其中不少是“新上海人”。

  袁亮天笑稱,通過彼此交流,他和社區居民也有了很多共鳴,他其實也已加入“新上海人”的行列,他和父母在當地辦理了臺灣居民居住證。

  最近,袁亮天正在設計更加多樣的社區文藝活動,比如幫助老百姓進一步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二十四節氣”,學好上海方言,了解海派建築等。

  令他感到欣喜的是,“亮天文化”的業務范圍正在逐步擴大,除了街道社區,不少在滬的知名企業也成了他們的服務對象。隨著業務越做越大,他開始在活動中添加臺灣特色元素,幫助增進兩岸文化交流。比如,邀請曾駐點臺北華山藝文中心的喜劇表演團隊到大陸演出。而最近,他又在籌劃將寶島特色的舞蹈表演介紹到上海。

  元宵節的到來,也意味著春節臨近尾聲。點亮自家制作的“兔子燈”,袁亮天也在展望新的一年——踏踏實實好好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3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