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研制出可凈化室內霧霾的“智能窗紗”
2019-02-13 16: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13日電(記者徐海濤)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教授團隊通過“浸染自組裝”方法,研制出一種制備速度快、成本低廉的“智能窗紗”材料,對室內空氣的凈化效率最高可達99.65%,能在50秒內將空氣中的PM2.5濃度從“嚴重污染”凈化至“優”。美國《細胞》出版社旗下學術刊物《iScience》日前發表了該研究成果。

  大氣污染是當前困擾人類社會的重要問題,近年來,科研人員提出了靜電吸附、聚合物纖維吸附等多種方案,用于收集過濾室內漂浮的霧霾微粒。但依據這些方案制備的“智能窗戶”價格昂貴。

  中科大俞書宏教授領導的科研團隊通過“浸染自組裝”方法,以傳統的商業尼龍網紗(聚酰胺)為基底,成功研制出超大面積的柔性透明“智能窗紗”材料。據介紹,制備約7.5平方米的“智能窗紗”成本僅需約100元。這種材料不僅能夠和熱致變色染料相結合,改變室內的光照強度,還能作為高效的霧霾收集器凈化室內空氣。

  同時,這種“智能窗紗”在凈化霧霾之後,只需在乙醇中浸泡20分鐘,就可以清洗幹凈並再次使用。經過上百次的重復迴圈,其凈化效率依然保持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