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藤峽水利樞紐建設工地上的第四個春節
2019-02-05 10:3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5日電(記者曹祎銘)“工期不等人,今年是大藤峽工程實現大江截流之年。為按時完成工程建設任務,我必須堅持在一線。”已經連續3年沒有回家過年的余月田説。

  建設中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位于廣西桂平市西江流域上的黔江河段,是國務院確立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誌性工程。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成後,可有效調控西江枯水期徑流,抑制鹹潮上溯,對于保障珠江三角洲包括澳門在內廣大群眾的飲用水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余月田是中國水電八局大藤峽廠壩項目部生産副經理,家在湖北孝感。2015年年底,余月田受公司指派來到工地,參與大藤峽水利樞紐左岸項目主體工程建設。

  “去年底廣西連日降雨,工程進度受到影響,混凝土澆灌量遠遠沒有達到既定目標。”余月田説,“按計劃,今年5月30日左岸工程建設要初步達到圍堰破堰進水條件,過年期間不得不搶時間、趕進度,所以就不回家過年了。”

  大年三十,在大藤峽水利樞紐施工現場,數十個塔吊依舊不停運轉,21個建設中的大壩泄水閘口都有不少工人在施工作業。“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採用的是重力式閘壩,這對壩體強度以及閘門與壩體的契合度要求極高。”余月田告訴記者,工程的每個擋水結構閘門單件重達230多噸,安裝過程中不能有絲毫差錯,“我必須在一線盯著,馬虎不得。”

  長期工作在工程建設一線,余月田與家人聚少離多。“感覺對不起家人。”余月田充滿了內疚,“我今年把家人都接了過來,準備在工地上過一個團圓年。”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余月田和工友們在營地忙碌起來,今年是余月田在工地上度過的第四個春節。火紅的窗花、喜慶的春聯、熱氣騰騰的餃子,在帶來濃厚年味的同時,也點燃了4000多名依舊奮戰在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一線建設者們對家的思念。

  談起自己的新年願望,余月田説了兩個願望:“第一是希望今年5月30日大壩具備擋水條件,達到階段性建設目標;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照顧家人,第二個願望就是希望家人都能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的,這樣我就能繼續安心工作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