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春節“點亮”世界夜空
2019-02-04 20:1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地標建築的彩色“新裝”、造型各異的中國彩燈、壯觀璀璨的焰火表演……隨著中國農歷新年的臨近,北美洲、亞洲、歐洲不同城市的夜空流光溢彩,讓當地民眾有機會近距離領略絢麗多彩的中國年。

  西半球第一高樓、位于紐約曼哈頓下城的世貿中心一號樓當地時間3日晚披上彩色“新裝”,以慶祝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新年。這也是該地標建築首次為慶祝中國春節亮燈。

  當夜幕降臨時,裝了300余個LED燈的大廈尖頂開始交替閃耀紅色和黃色燈光。其541米的高度使得燈光在距大樓80公里外的區域依然清晰可見。此外,大廈底部的玻璃墻面也不斷閃現面積達數層樓高的紅色和黃色色塊,給紐約金融區增添了一抹中國農歷新年的喜慶色彩。

  據了解,世貿中心一號樓本次亮燈將持續至5日農歷大年初一晚。此外,位于曼哈頓中城的帝國大廈的尖頂也將于4日和5日晚亮起紅、藍、黃三色彩燈慶祝春節,與世貿中心一號樓遙相輝映。這將是帝國大廈連續第19年為這一傳統中國節日亮燈。

  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市市長尼亞爾·林3日晚在其官邸舉行點亮“中國紅”亮燈儀式,喜迎即將來臨的中國農歷新年。中國駐愛爾蘭大使岳曉勇、愛爾蘭駐中國大使李修文等嘉賓應邀出席。

  李修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都柏林市長官邸是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100年前愛爾蘭首屆議會會議在此舉行。現在這棟建築亮起“中國紅”慶祝中國春節,這是個非常好的創意,祝願中國一年勝過一年。

  近日,都柏林市政廳和都柏林會議中心等當地標誌性建築紛紛點亮“中國紅”慶祝中國農歷新年。始于2016年的都柏林“中國紅”亮燈活動最初僅限于政府建築,現已發展到酒店、商場等各類標誌性建築。每當中國農歷新年來臨之際,“中國紅”就會成為當地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吸引大量海內外遊客。

  新加坡迎新春活動之一“春到河畔2019”3日晚在濱海灣拉開帷幕。精美的各式巨型花燈、炫目的焰火表演照亮整個濱海灣,吸引眾多本地人與外國遊客到場觀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夫人何晶出席了開幕式。李顯龍用中文致辭時説:“豬年即將來臨,祝大家豬年好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國泰民安。”

  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斯堪德培廣場1日晚張燈結彩、火樹銀花,為期半個月的“歡樂春節-中國彩燈節”在這裏拉開帷幕。“巨龍升騰”“桃李紛飛”“熊貓賀歲”……各式中國彩燈把廣場裝點得中國味十足。伴隨著阿爾巴尼亞兒童合唱團用中文演唱的新年歌曲,眾多地拉那市民欣賞著已延續千年的中國彩燈藝術,體驗祥和歡快的中國農歷新年氣氛。

  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周鼎致辭時説,“張燈結彩”是中國農歷新年的重要習俗,不僅烘托了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也表達了人們對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祝願中阿兩國國泰民安、中阿關係更加根深葉茂。

  在澳大利亞,悉尼中國文化中心2日晚也是一派歡樂的節日氣氛,“歡歡喜喜過大年-巴蜀之夜”中國文化品鑒活動在這裏舉行。高懸的大紅燈籠、隨處可見的吉祥福字、迎賓大廳裏播放中國風光紀錄片、川劇表演《變臉》等,讓中外來賓體驗到濃濃的巴蜀情和中國年味。(參與記者:長遠、王迎、王麗麗、劉力航、陳宇、張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