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敬老院裏的年夜飯:28年不變的陪伴
2019-02-04 19:4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4日電(記者 黃筱)紅燒肉、清蒸魚、燉豬蹄、八寶菜、炒時蔬……等菜上了桌,申屠根毛張羅著,四位老人圍坐一桌,等全員到齊後一起開飯,“團圓飯大家坐在一起才有過年的感覺啊!”

  申屠根毛是位71歲的老黨員,現在擔任浙江桐廬城南街道農村五保供養服務中心的院長。1991年他服從街道工作安排,從徐溪自然村支部書記調整到五保中心當院長,之後的28年裏他沒有和家人吃過一次完整的年夜飯,每個除夕夜都是在五保中心度過。

  “剛開始家人也不理解,後來他們來看了也就知道了,最多的時候有110多名老人住在五保中心,隨時都會發生狀況,不在這裏陪大家,回家過春節也是吃不安心。”申屠根毛説。

  2019年春節前桐廬難得連續出了幾天大太陽,又恰逢愛心單位捐贈了新被套,他便組織有能力的老人互幫互助,把大家的被褥清洗翻曬,整個五保中心的陽臺上五顏六色。

  “住在五保中心的都是孤寡老人,身邊沒有親人朋友,我們這裏就是一個重新組建的大家庭。”申屠根毛説,有勞動能力的老人會一起在附近農田裏種點蔬菜,五保中心還養了20多頭豬,一是讓大家生活充實自食其力,增加些生活樂趣;二是可以在勞動中鍛煉身體。

  88歲的濮阿其在五保中心已經住了15年,獨身一人的他原本在農村住著一間破舊的老房子,靠養牛為生,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村集體擔心他獨自居住沒人照顧出意外,便詢問他是否願意去五保中心養老。

  村幹部多次到府溝通,濮阿其才勉強答應到五保中心試住一個星期。“他來了還沒到一個禮拜,就回去把牛賣了正式搬過來,説五保中心吃得好住得好,還有伴可以説説話。”申屠根毛説起老濮的經歷,依然記憶猶新。

  每一個住在這裏的人,脾氣秉性如何、有哪幾個遠親、身體有哪些疾病,申屠根毛都了如指掌,老人們偶爾發生點小矛盾,他會充當“和事佬”的角色,順著每個人的性子去勸和。

  在五保中心一呆就是28年,曾經的壯年也成了老人,申屠根毛照顧的孤寡老人中如今比他還要年輕,5年前他向政府部門提出,希望能有一個人接過院長這個擔子,“現在我的身體還不錯,可以照顧這群老朋友,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幹不動,我也盼著有個有愛心、責任心、願意奉獻的接班人能早日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