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2019-02-04 18:4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1)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2月4日,在重慶武隆區羊角鎮石床村的黃氏祖屋前,黃家五代人同吃團圓飯。新華社發

  靈犬辭舊歲,玉豬納新福。

  今天是農歷除夕。無論是在外打拼的遊子,抑或是家中翹首以待的親人,這份積聚了一年的團圓情懷,都在這一刻盡情綻放。在這個萬家團圓的日子裏,卻總有一些人,為了國家建設、為了更多人的團圓,堅守在崗位,抒寫著最美的“敬業福”。

  有一種團圓,叫五世同堂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2)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在蘇州北站工作人員幫助下,導盲犬小Q領著主人蘇博進站乘車(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盼望著,盼望著,除夕來了。

  在重慶武隆區羊角鎮石床村的黃氏祖屋門頭,鐫刻著“俊逸家風”四個大字的牌匾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黃家五代老少從四面八方趕來,問候聲、祝福聲此起彼伏,歡聲一片。

  人群中,95歲高齡的楊興明老人安靜地注視著這一切,臉上堆滿了幸福的笑容。百年來,這個五世同堂的家庭始終恪守“以孝為首、克勤克儉、忠厚傳家”的傳統。斑駁的老墻上,一幅懸挂多年的《黃氏家訓》已成為深植在每一個家庭成員心底的家族基因。

  “我給大家來一道回鍋肉!”“今年我在外面學會了炸丸子,準備給大家露一手!”……今天的團圓飯,黃家五代人要齊聚一堂,由每個小家庭貢獻一道拿手菜。大家興致高漲,爭相亮出“絕活”。

  家和萬事興。

  玄孫女黃品涵同老人特別親熱,她搬來一把小板凳,乖巧地坐在老人身邊。“快向高祖祖學學咱們的家訓!”老人的曾孫黃春紅接過話頭。

  “傳家忠和孝,興家文和德……”隨著稚嫩的童聲在祖屋內響起,大家不自覺地跟著孩子一起誦讀。

  對于黃家人來説,《黃氏家訓》是他們學習的第一篇“課文”,也是一生的行為準則。

  “曾祖母説過,家訓是黃家的傳家寶,也是黃家的魂,千萬不能丟。我們每一個家庭和諧美滿了,祖國就會更加繁榮強大。”黃家人是這樣説的,也始終是這樣做的。

  戴銀貴是楊興明老人的外孫,如今,他在外經營連鎖餐飲,生意非常紅火。“現在日子越過越好,我們要學會感恩。沒有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我的生意也不會做得這麼好。”

  今年春節,對黃春紅來説還有一份特殊的含義。他18歲走進軍營,在部隊一幹就是15年,2018年光榮退伍。他決定,一定要把春節過得熱鬧一些,年後對家裏的祖屋進行修葺,“讓家裏的老人多享享兒孫的福”,彌補之前無法盡孝的缺憾。

  部隊的15年裏,黃春紅先後兩次榮立三等功,兩獲“武警部隊優秀士官人才獎”,數十次受到各級嘉獎。“在部隊時,曾祖母總是教育我,沒有國家的繁榮富強,就沒有小家庭的幸福美滿。保家衛國就是最大的孝道,家與國,在我們家就是一體的。”黃春紅説。

  在國家博物館展出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楊興明一家五世同堂的照片十分引人關注。

  黃家人丁興旺、和諧團圓的美好生活,也是中華民族繁榮昌盛、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

  有國才有家。楊興明老人説,自己新年的最大心願,就是全家人國慶節再聚一起,一起慶祝新中國70歲生日。

  有一種團圓,叫回家過年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3)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盲人蘇博在導盲犬小Q的陪伴下,乘坐G1956次列車從江蘇蘇州返回老家山西太原(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除夕上午,在山西太原的家中,37歲的盲人蘇博拉著年邁的母親一起嘮嗑,聽老人談談鄰里瑣事,聊聊自己的工作生活,導盲犬小Q依偎身邊,一派溫馨場面。

  不久前,蘇博在導盲犬小Q和鐵路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像普通旅客一樣登上高鐵G1956次列車,從江蘇蘇州跨越1300公里回到老家太原。

  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9億人次。回家過年,是每個中國人最大的心願。

  “小Q就是我的眼。”蘇博此次千裏歸家一切順暢,既感謝相伴6年的小Q,更折射出中國鐵路服務的巨大進步。

  蘇博坦言,以前小Q帶著他出門到住處附近的銀行、超市都沒問題,但出遠門還是發怵,必須有人陪著。“但我身邊有殘疾人朋友坐過高鐵,還反饋‘服務好’。”

  這讓他鼓起勇氣,今年選擇了獨自踏上歸家之路。

  在G1956次列車上,乘務員將蘇博和小Q安排在了靠近洗手間的餐車位置,9個小時的車程裏,小Q可以在寬敞的桌子底下愜意“休息”。蘇博上車時還領到了列車專門為無家人陪同的殘疾人或老幼旅客配備的“愛心呼喚鈴”,有需求只需輕輕按下,就會有工作人員及時趕到。

  過完年後,蘇博打算坐高鐵返回蘇州。“以後每年的千裏團圓路,我都能安心到家了。”

  團圓最喜悅,團圓最幸福。

  大年三十,江西省安義縣羅田村,38歲的黃富清正和父親忙著給家裏的老房子貼對聯,挂燈籠。3個孩子跑進跑出,玩得不亦樂乎。

  眼前這一幕,黃富清一家三代等了整整1年。

  兩周前,在外務工的夫妻倆通過視頻收到了孩子們匯報的期末成績。欣喜之余,3個孩子説出了壓在心底1年的心願:爸爸媽媽,回家過年吧!

  曾經也是留守兒童的黃富清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樣子。那天夜裏,他一宿沒睡著,第二天一早就和妻子商量,開著剛買的新車回家,給孩子們一個“驚喜”。

  近20個小時的車程後,黃富清和妻子回到了村裏,3個孩子已等候在村口。

  “爸爸!”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喊著。“哎!”那一刻,黃富清忘掉了所有的疲憊。

  如今,這個有著1200多年的古村經過修繕已成為旅遊景點。古老的牌樓,煥然一新的基礎設施,見證著這一家人越來越紅火的日子。

  “我聽説縣政府在號召外出人員返鄉創業,再過1年,我打算回來開個鋁合金店。媳婦年後就別走了,跟著孩子奶奶開個農家樂。”黃富清的這句話,讓全家格外開心。

  父親黃賢銀感對他説:“現在家鄉發展得也不錯,是回來的時候了。”

  有一種團圓,叫堅守崗位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4)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在江西省安義縣羅田村,黃富清(後左一)一家在老房門前合影(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浩然 攝

  臘月廿九夜晚,正是萬家燈火、闔家團圓之時。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指揮中心的測試間裏,卻是另外一番場景。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的嫦娥四號探測器的設計師們或在電腦前劈裏啪啦地敲打,或三三兩兩指著螢幕小聲討論,抑或緊盯著測試數據飛快地在紙上勾畫……埋頭苦幹的場景讓人忘記春節將至。

  2019年初,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了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軟著陸。隨後,著陸器、巡視器成功分離,並于近日順利度過首個“月夜”,完成了自主喚醒。

  新春佳節,恰逢月晝。剛剛“飽飽睡了一覺”的玉兔二號,正“精神抖擻”地在月球背面探測。

  為了讓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平安、順利地在月背生活和工作,嫦娥四號研制人員夜以繼日地忙碌著。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5)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這是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業公司埕北B平臺(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今年春節我們就守在這兒。”嫦娥四號著陸器總體電路主任設計師雷英俊告訴記者,雖然春節回不了老家,但在試驗隊裏依然有濃濃的年味兒,所有值班的“嫦娥人”在一起慶祝春節,守護月亮上的“嫦娥”和“玉兔”,讓這個春節意義格外不同。

  “希望通過這些努力,能夠讓玉兔二號在月球上‘活得更久、走得更遠’,為嫦娥五號的採樣返回任務和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積累更多經驗。”嫦娥四號巡視器遙操作主任設計師彭松説,春節期間試驗隊會安排火鍋,希望在月亮上的“嫦娥”和“玉兔”也能感受到這份紅火和濃濃的春節思念。

  春節期間,還有無數可敬的勞動者像這些“嫦娥人”一樣堅守在崗位上,抒寫著最美的“敬業福”。

  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業公司埕北B平臺上,工友們在忙碌地貼春聯、挂燈籠、彩排節目……年味,在這片距離天津濱海新區約84公里的海面上漸漸濃了起來。

  埕北油田是我國最早的現代化海上油田,A、B兩座採油作業平臺隔海相望。今年春節,200多個遠離親人的海油工人將堅守崗位,保證石油生産。

  在距離B平臺1.6公里外的A平臺上,鑽完井總監柴樂這兩天正帶領團隊為一口新井投産做最後的準備。1個多月前他們突破了鑽修機的設計限值,鑽探到2800米下的新油層,計劃在除夕當天打井投産。

  “工作8年多,今年是第5次在平臺上過年。”柴樂告訴記者,還有1個月,他的孩子即將出生。今年春節對他來説有了更多期待,“希望新井穩産高産,也希望家中母子平安,孩子健康成長。”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6)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業公司埕北B平臺工作人員在檢修設備(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舍小家為大家,才有更多人的春節團圓。

  除夕7點40分,徐瑞駕駛著濟南至重慶的K15次列車緩緩出發,他的父親徐月東在車廂忙著維持秩序。

  56歲的父親是列車長,28歲的兒子是機車駕駛員。由于駕駛室被隔離,同在一輛列車上,他們卻彼此見不到面,離得最近的時候只隔著一道門。

  “我們一家三代都是鐵路人,忠誠、堅守、專注、熱情是老一輩的作風。我從小耳濡目染,也要接過長輩的接力棒,奉獻自己的青春。”徐瑞説。

  11點49分,列車到達徐州站,趁著停車的幾分鐘,徐月東給徐瑞送去了自己準備的飯菜。“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平穩操作,安全第一。”送完飯菜,徐月東還不忘囑咐幾句。對于父子倆來説,這就是除夕短暫的團圓。

  K15次列車在徐州車站需要更換車頭,換完後,徐瑞的工作就結束了,將返回濟南。

  一聲笛響, K15次列車駛離徐州站,載著徐月東飛馳而去,開啟新的徵程。

  “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響徹大江南北,引起廣泛共鳴。團圓日裏,家國共用太平歡樂。(記者周聞韜、胡喆、何磊靜、黃浩然、黃江林、邵魯文)

(新華全媒頭條·七樂無窮·團圓·圖文互動)(7)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業公司埕北B平臺工作人員在貼“福”字迎春節(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這一刻,讓家國情懷盡情綻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