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可讓“人造皮膚”有感應
2019-02-03 10:0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用新材料技術打造的感應器,有望用于制造“人造皮膚”,未來讓燒傷患者和假肢使用者重新“感受”世界。

  皮膚能感知壓力、熱、冷和振動,從而幫助人們避免擠壓、燙傷、凍傷等危險,這些功能經常被正常人忽略,但對于由于燒傷患者等喪失了皮膚感知功能的人而言,不能感知外界環境或刺激會導致他們無意中受傷。

  近日發表在美國《先進材料》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種由奈米粒子組成的感應器可以監測到來自外界的壓力、磁場和聲波及其他一些異常狀況,並相應産生不同電流變化。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團隊使用一個用銅線包裹的硅膠管,管裏填充由鐵氧化物微粒組成的特殊液體,這些微粒大小只有十億分之一米,它們在硅膠管內部摩擦從而産生電流,外部的銅線可以捕獲這些電流信號。

  研究顯示,硅膠管受到壓力碰撞時,會産生電流變化,而行走、奔跑、跳躍和游泳等不同動作會産生不同的電流變化。另外,聲波和磁場也可導致電流變化。

  研究人員希望該裝備能幫助燒傷患者和假肢使用者等重新感知外部環境刺激,並為在高磁場環境中作業的人對可能存在的磁場輻射發出預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