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業又機敏!這位窗口民警巧用“暗語”擒獲逃犯
2019-02-02 21: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日電(記者汪軍)近日,貴州省公安廳駐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窗口民警朱元元在為群眾辦理身份證時,通過一句“暗語”,將前來辦證的一名網上在逃犯罪嫌疑人擒獲。

  1月29日下午1時許,朱元元接待一名前來補辦身份證的人員時,通過全國公安網上追逃數據庫比對發現,眼前補辦身份證的王某,竟是被警方網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

  為了不引起對方警覺,他迅速關閉電腦頁面,並向對方正常詢問一些關于身份證辦理的事項。

  “申姐,網絡卡了!”為了有效穩妥控制住對方,朱元元大聲向同事喊出“暗語”。

  “好的,馬上!”一旁的同事心領神會,迅速轉向後臺辦公室,立即撥打電話,請求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出警支援。

  當朱元元與對方溝通時,其他同事也在加強協作,通過監控視頻密切關注犯罪嫌疑人動向,防止其突然逃跑。

  時間過去大約10分鐘,朱元元借列印資料的機會,與其他民警一起,將低頭玩手機的王某抓獲。

  “同事之間配合默契,大家處置有序。”參加工作不到兩年,朱元元的話,顯出幾分穩重。

  在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像朱元元這樣的窗口民警,除了辦理公安窗口業務,還要負責大廳安保。為了處理突發緊急事件,他們制定了相應的應急管理辦法,“暗語”就是其中一種。

  經核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2018年10月在貴陽市南明區實施盜竊,被警方列為網上追逃人員。王某是貴陽市息烽縣人,身份證遺失後,抱著僥倖心理來補辦,沒想到自投羅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