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年味何處尋?
2019-01-31 19: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月31日電 題:香港年味何處尋?

  新華社記者丁梓懿

  “財神到,財神到……闔府慶新歲,喜氣盈盈……”這首發行于1978年、家喻戶曉的廣東話賀年歌曲隨著新年臨近,又一次在香港的各大商場內熱鬧響起,提醒著人們要過年啦!

  春節是中國人最為隆重的節日,東西方文化交融的香港保留了許多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也加入了一些西方元素。香港各種各樣的新年美食和賀歲活動把這個傳統節日打造得喜氣洋洋、年味濃濃。

  大街小巷滿年味

  農歷新年馬上到來,香港街頭巷尾的年味早已十分濃厚:各大商場挂滿賀年裝飾,商鋪店家堆滿喜慶禮品,家家戶戶也都挂上中國結、貼上“福”字窗花,一派紅紅火火迎接新年的氣氛。

  銅鑼灣一帶的商圈已被中國紅包圍,紅色的祝福標語鋪天蓋地,櫥窗上的飾品和挂件靈動跳躍,過年禮品被裹上一件紅色外套,就連巧克力、餅幹的包裝盒也是紅色喜慶。

  在灣仔區莊士敦道附近,擺攤十多年的陳伯正在揮毫,為街坊、路人書寫一張張字體秀麗的春聯和“福”字。“買揮春是香港人過年的習慣,希望大家把福氣帶回家。”陳伯説。

  除了買揮春、賀年食品,鮮花也是香港人必備的年貨。象徵好人緣的桃花,寓意大吉大利的大盤桔,保佑一家平安、五代同堂的五指茄……五顏六色的鮮花爭奇鬥艷,佔據了維多利亞公園年宵花市的大半江山。

  “年宵花市歷史悠久,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就有了。”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葉德平表示,在氣候溫暖的廣東,人們買來鮮花,一是裝點布置家中,二是講求新年有個好意頭。

  年宵花市並不全是賣花,各種過年食品、挂飾、玩具也被擺上臺面,供人選購。其他花市亦是如此,從1月30日至2月5日,香港共開15個戶外年宵花市,分布于全港各區。

  傳統美食存年味

  除夕夜,一家老小會聚在一起吃頓團年飯,最具香港特色的菜式非盆菜莫屬。家住灣仔的朱玉英阿姨常常到家附近的鵝頸橋街市購買盆菜所需食材。

  香港人講求好意頭,每年除夕朱阿姨的菜籃中都少不了這些食材:生菜(“生財”)、蠔豉(“好事”)、慈姑(“添丁生子”)、蘿蔔菜頭(取自諧音“彩頭”)……

  “香港人都愛吃盆菜,盆菜的制作過程也很幸福。”朱阿姨説,一家人分好工,一邊洗菜、切菜,一邊有説有笑,其樂融融。

  而在葉德平看來,盆菜內容豐富,一年到頭,大家希望吃得豐盛點、熱鬧點。把盆菜從盆中“撈起”,寓意新年風生水起。

  香港新界大埔頭村是盆菜習俗興盛之地。據村中輩分較長的鄧興華介紹,盆菜源于宋代,傳説當時新界村民將煮好的食材放在盆內,招待落難到香港的宋帝君臣,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

  1月26日,特區政府古物古跡辦事處工作人員來到大埔頭村與村民研究圍村盆菜和年糕烹飪技巧,為新年預熱。大埔區區議員鄧銘泰表示,當地居民將延續往年傳統,在正月十六準備一場盛大的盆菜宴席,廣宴親朋,增強宗族間的凝聚力和歸屬感。

  除了盆菜,香港人的團年飯還一定要有花菜(“發財”)、豬手(“橫財就手”)以及雞和魚,代表大吉大利、年年有余。

  餐桌上擺滿好吃好喝,茶幾上當然也少不了“全盒”。農歷新年前,香港人喜歡四處購買賀年食品放在“全盒”內,糖椰絲、糖蓮子、糖甘筍、糖椰角等都是佳選。

  這些甜食的來頭特別有意思,例如糖蓮藕代表“蓮藕蓮藕,年年都有”,油角代表“今年吃油角,來年露頭角”,煎堆則有“煎堆轆轆,金銀滿屋”之説。

  “‘糖盒’裏都是甜食,且種類豐富,象徵十全十美,甜甜蜜蜜。”葉德平介紹,除了傳統甜食,現在人們還會購買日本糖果、歐洲巧克力,也是一樣的寓意。

  此外,香港人過年還喜歡吃年糕、蘿蔔糕、馬蹄糕等糕點,象徵步步“高”升。

  賀歲活動傳年味

  “年二八,洗邋遢;年二九,通街走;年三十,團年飯。”這是香港人耳熟能詳的順口溜。“初一上香、觀花車,初二賞煙火,初三看賽馬。”葉德平接住了後半句,和不少香港人一樣,他們一家打算這樣開啟農歷新年。

  香港人過年有一些既定的儀式,在享受過程的同時,更希望在完成儀式後獲得那種滿足感、認同感和安全感。

  踏入新年那一刻,數以千計的人會到黃大仙祠爭相上香。到了晚上,人們會去尖沙咀觀看花車巡遊,欣賞音樂、舞蹈、雜技等精彩演出。

  大年初二晚上,數十萬人將站在維港兩岸觀看煙花匯演,為新一年喝彩歡呼。還有不少人會去沙田車公廟轉風車以求“轉運”,祝願新的一年順風順水。

  到了大年初三,許多香港人將涌入沙田馬場觀看一場新年賽馬,只求“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過年,位于新界大埔區的一個喜氣洋洋的村落——林村會迎來很多人參拜許願。人們把願望寫在寶牒上,係上重物,拋上許願樹。據説寶牒拋得越高,願望就越容易實現。

  “祝福你豬籠入水(寓意“財源廣進”)!”年關將至,街坊鄰里間已有不少人開始互道祝福。人們沉浸在濃濃的年味中,靜待新年鐘聲的敲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