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鐵路全面迎接客流高峰到來
2019-01-31 20:1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全國鐵路全面迎接客流高峰到來

  新華社記者

  31日,我國鐵路迎來客流高峰期,鐵路部門全面啟動臨客,多家火車站增加自助售票機,鐵路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加大對旅客密集場所的旅客引導和疏通……全國鐵路進入全面迎接客流高峰期。

  “精準售票” “人山人海”已不見

  北京西站黨委書記黃大慶説,今年的春運互聯網購票約佔到總訂票數的七到八成,“春運人山人海非常壯觀的場面”已經看不到了,現在跟周六日的客運組織差不多。目前到人工窗口購票的主要是不會網絡購票的老年人或者有特殊需求的購票者,如殘疾人、希望買到指定鋪位的人等。

  在杭州蕭山區務工的李元才和妻子即將乘坐T77次列車返回廣西老家,31日13點13分從杭州東站發車後,他們在第二天下午3點左右就可以到家。“現在車票在手機上就可以買,比6年前我剛到杭州打工的時候方便多了。”李元才説。

  記者了解到,春運購票從以往的窗口售票、代售點售票變得更加多元化,有窗口、代售點、互聯網、手機APP、自動售取票機等方式。為了方便旅客購票,鐵路12306新上線了“候補購票”功能。當旅客線上上看到所選車次無票時,可以把購票需求提交係統,待支付成功後,進入候補隊列。如果有旅客退改簽返還的車票及鐵路根據運輸能力新增加的車票,係統將第一時間把票配送給候補隊伍中的購票者。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春節前,該局選定北京地區開往成、渝地區的21趟旅客列車試行網購車票候補服務,取得了一定成效。

  開設購票專窗,提供“精準售票”。針對特殊群體,完善特殊群體購票服務。北京鐵路局于2018年12月中旬開始先後推出學生團體票和務工人員團體票預訂服務。積極與區域內院校對接,優先滿足學生互聯網、窗口及轉机購票使用;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設置務工團體票專口。今年共計辦理學生票和務工人員團體票143萬張。

  記者了解到,北京西站補強了自助設備。今年春運前,北京西站自助取票設備達到132臺(其中站外設置17處,93臺),自助驗證驗票設備55套,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北京站維護並更新了站區(售票廳內、廣場兩側自助取票廳)內的自助售(取)票設備89臺,其中自助取票機44臺,集自助售(取)票機功能于一身的45臺,春運期間全部對旅客開放。

  增開班次 全面啟動臨客

  今年春運,在全國參與春運的2萬多公里高鐵線路中,有京廣、廣深港、貴廣、南廣和廣珠城際5條高鐵線在廣州南站交會。廣州南站始發動車組直通全國19個省區市,其中12個省區市實現了始發動車組往返“覆蓋”。今年春運,廣州局集團公司的高鐵運量將達到普鐵運量兩倍。廣州南站日均停靠動車組數量預計超過800列,繼續位居全國之首,日均發送量達30萬人,到發客流累計超過50萬人。

  廣州南站增加列車開行對數,增開夜間高鐵,最大限度提升運力。開行列車496對,同比增加54.5對。開行春運高峰線73對,同比增加18對。增開夜間高鐵,並提供專門的進站通道、候車區及出站口,安排專人進行引導,做好服務工作,檢票開始前提前通知旅客。

  記者了解到,1月31日,鐵路上海站前往安徽、江西、川渝等方向客流持續上升,預計發送旅客49.7萬人次。春運前十天,鐵路上海站已累計發送旅客約422.3萬人次。 記者從鐵路上海站獲悉,1月31日預計加開臨時客車104趟,其中前往安徽、江西、川渝、湖北等客流集中方向客車71趟。

  杭州東站值班站長楊咪介紹,31日杭州直屬站預計發送旅客24 萬人,其中杭州東站發送17.3萬人。隨著春節臨近,為應對可能到來的客流高峰,31日杭州直屬站加開旅客列車97列,其中杭州東站加開79列,主要方向為上海、南京、溫州、徐州、寧波等。

  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圖定列車達677對。針對旅客出行較為集中的濟南、榮成、長春、哈爾濱、牡丹江、佳木斯、鄭州、漢口、西安、成都、重慶等多個方向,優化運作線路和車輛及人員配備,科學合理提升運力供給,節前客流高峰增開旅客列車75對,節後增開74.5對。

  服務全面“提速”

  31日上午,記者在杭州東站看到,鐵路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正在進站口對客流進行引導,保證各方向進站口的旅客均衡分布,能夠以較快的速度通過安檢。

  為了讓旅客的回家路走得更溫馨,杭州東站與杭州市志願者協會合作,在候車室推出送福字、理髮等服務。候車大廳內,還有專業醫生志願者進行義診,為旅客提供應急醫療服務、兒科、測量血壓血糖、眼科相關檢查、健康教育等醫療服務項目。

  中國鐵路總公司廣州局集團公司客運部主任陳曉梅説,廣州在重點車站增加實名制驗證和安檢通道,春運期間在高鐵車站全面啟用二代身份證刷閘乘車功能,推行持證刷卡通行的進站模式,保證旅客排隊驗證時間、安檢等候時間不超過15分鐘。同時,暢通重點旅客專道,在日均發送1萬人以上的車站設置急客通道。

  據陳曉梅介紹,廣州局集團公司春運期在廣州南、深圳北等大站售票廳試點安裝自助身份證辦理機,方便旅客辦理臨時身份證明。同時將增加293臺票證人自助核驗機,擴大“刷臉”進站范圍,為旅客提供全過程“刷臉”自助驗證服務。(記者丁靜、賈遠琨、吳濤、魏一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