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高原柴油車治污迎來新機遇
2019-01-31 20: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王立彬)作為生物質含氧燃料,基于“地溝油”等原料的生物柴油技術,將成為我國高原地區柴油車污染治理的新抓手。

  記者31日從國務院國資委下屬中汽研汽車檢驗中心獲悉,2018年底該中心在雲南對重型貨車進行道路測試,對比分析國六柴油和生物柴油排放效果、動力性能等,表明使用生物柴油車輛整體經濟性和動力性變化不大,在全工況條件下PN、CO和THC有所降低,NOx排放相差不大;中低速條件下,PN和CO降幅明顯,環境效益顯著。據剛剛公布的這一報告,此次試驗油品為國六柴油、B5生物柴油、B10生物柴油。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認為,這一實驗以及上海等地多年試點表明,生物柴油環境效益顯著,還有助于解決“地溝油”回流餐桌問題。

  新年伊始,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等11部門印發《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打響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我國柴油車排放標準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區,生態環境脆弱的高原地區是治理難點。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環境政策部主任助理董戰鋒説,我國山地高原佔全國面積58%以上,海拔高、氣壓低、含氧低,重型柴油車輛燃燒不完全,排廢大幅增加。在平原排放合格的車輛,駛至高原地區往往不達標,卻很難監管。我國雲南、貴州等地大型運輸車輛動力不足、加速緩慢,冒黑煙爬山坡,成為治霾重點之一。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賀泓認為,生物柴油是生物質再生能源,具有二氧化碳減排效果;作為含氧燃料,在不改變發動機結構同時,可降低顆粒物排放。使用“地溝油”還能減少污水處理成本,但要關注三個前提:地溝油收集渠道是否完善,有足夠的生産原料;地溝油成分復雜,工藝技術是否能産出品質穩定、重要指標與柴油相當的生物柴油;生物柴油價格與石油基柴油相比是否有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