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統計局:我國人口總量仍處于相對平穩的增長期
2019-01-23 22:2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23日發布消息説,按當前育齡婦女數量、結構和生育水準測算,今後一段時期我國每年的出生人口數量會繼續減少,但仍將明顯多于死亡人口數量,人口總量仍然處于相對平穩的增長期。

  數據顯示,2018年末,我國總人口為139538萬人,比2017年末凈增530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比2017年減少200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94‰,比2017年下降1.49個千分點。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李希如介紹,2018年我國出生人口比上年減少200萬人,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育齡婦女持續減少;二是生育水準比上年略有下降。“全面兩孩”政策在2016年、2017年集中釋放,2018年政策集中釋放效應弱化,二孩生育趨于平穩,受此影響,2018年二孩生育率下降,使整體生育水準略低于上年。

  李希如説,盡管如此,由于我國育齡婦女規模仍然龐大,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接近1億人,按當前育齡婦女數量、結構和生育水準測算,今後一段時期我國每年的出生人口數量會繼續減少,但仍將明顯多于死亡人口數量,人口總量仍然處于相對平穩的增長期。

  李希如還介紹,“全面兩孩”政策對促進生育水準起到了積極作用,二孩出生數量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一孩出生數量減少的影響,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齡結構,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此外,我國勞動年齡人口下降,老齡化程度加深,但勞動力資源仍然豐富,潛力很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3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