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臺方炒作豬瘟疫情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不應向大陸“甩鍋”
2019-01-16 15:5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查文曄 石龍洪 劉歡)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介紹了大陸有效防控非洲豬瘟疫情的情況並表示,在防控疫情方面,民進黨當局應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而不是借題發揮,向大陸“甩鍋”,做政治文章。

  有記者問:臺灣一些政客不斷炒作非洲豬瘟疫情議題,甚至稱疫情是大陸對臺灣發起的攻擊。請問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指出,大陸農業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日前已就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再次向社會作了説明。大陸方面始終按照“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進行疫情發布,及時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區域組織進行通報。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專業組織及國際社會充分肯定。臺灣作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成員,可通過既有渠道獲得相關資訊,不存在任何障礙和限制。

  馬曉光還介紹説,福建省嚴格落實疫情的報告、檢測排查、檢疫監督、限制疫區生豬及其産品調運、生豬屠宰監管等各項防控措施,果斷處置疫情,嚴防疫情擴散。莆田市城廂區、三明市尤溪縣、南平市延平區等地疫情都得到有效處置。同時,福建省還組織全面排查,對未發生疫情地區加大檢測力度,並未在上述區域外發現非洲豬瘟疫情。

  對于有臺灣媒體報道臺當局有關單位前不久獲得大陸方面同意入境設立“法務秘書”,馬曉光應詢表示,有關報道不符合事實。按照港臺雙方有關共識,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未設立“法務秘書”一職,更沒有所謂“獲得大陸方面同意”這回事。臺灣有關機構應切實遵守香港基本法及有關法律,在規定的職責范圍內活動。

  對于臺灣“工研院”宣布禁止內部員工使用華為手機和電腦,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堅決反對這類出于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它不僅損害大陸企業利益,也嚴重損害臺灣消費者利益。這種做法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是不得人心的。

  有記者問:蔡英文近日稱,每年大陸有兩三百萬人次赴臺,其中有人利用交流活動為掩護,刺探或收集情報,2018年以來臺有關部門以危害安全為由抓了174人,其中就有陸客。請問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説,民進黨當局不斷編造、羅織一些莫須有的罪名,阻撓和破壞兩岸正常的交流往來,恐嚇臺灣民眾,升高兩岸對抗,煽動兩岸敵意,這種惡劣行徑不得人心,必遭兩岸同胞堅決反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9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