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沉痛哀悼!我國國防科技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于敏去世
2019-01-16 16:17:03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8載隱姓埋名,填補我國原子核理論空白,實現氫彈突破和武器化——1月16日,對我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和國防實力的增強作出了開創性貢獻的“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得主、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改革先鋒獎章獲得者于敏去世,享年93歲。(記者董瑞豐、胡喆) 

  新聞連結:

  于敏:國防科技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在他的組織和部署下,氫彈理論得以突破。1967年6月17日,羅布泊沙漠腹地,一朵蘑菇雲升騰而起,我國氫彈試驗取得成功。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到第一顆氫彈試驗成功,美國用了7年多,蘇聯用了4年,中國用了2年8個月。

  上世紀80年代以來,于敏率領團隊又在二代核武器研制中突破關鍵技術,使我國核武器技術發展邁上了一個新臺階。

  “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極高的榮譽紛至遝來,于敏一如既往保持著謙遜。他婉拒“氫彈之父”的稱謂。于家客廳高懸一幅字:“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沒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強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于敏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沉痛哀悼!我國國防科技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于敏去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9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