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視野”傳回“天涯海角”新影像
2019-01-16 16:1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15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新視野”號探測器團隊15日發布了“新視野”號飛越太陽係邊緣小天體“天涯海角”時拍攝的影像,顯示了旋轉中“天涯海角”的模樣。

  新年第一天,“新視野”號以約5萬公里的時速從距“天涯海角”僅3500公里處飛過,完成人類探測史上最遙遠的一次星際“邂逅”。它此前傳回的“邂逅”前照片顯示,“天涯海角”表面呈淡紅色,由兩個球體連接構成,外形酷似“雪人”,總長度為31公里。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任務控制團隊15日發布一段新影像,記錄了“新視野”號逐漸靠近“天涯海角”的過程,顯示了“天涯海角”的旋轉情況。

  這段影像由“新視野”號上的遠端偵察成像儀拍攝,攝于美國東部時間2018年12月31日下午3時至2019年1月1日零時01分之間的7小時內。“天涯海角”的旋轉周期約為16小時,因此影像拍攝的時長略少于半個旋轉周期。這段時間內,“新視野”號與“天涯海角”的距離從50萬公里縮短為2.8萬公里。隨著距離的接近,圖像越來越大,細節越來越清晰。

  “新視野”號團隊表示,所有圖像都運用增強細節的技術進行銳化。團隊將使用這些圖像來確定“天涯海角”的三維形狀,以更好地了解其性質和起源。

  “新視野”號1日飛越“天涯海角”後隨即傳回了兩張分辨率最高的圖片。此後,由于“新視野”號從太陽背後飛過,數據傳輸曾暫停約一周。接下來,“新視野”號還將繼續傳回飛越“天涯海角”時拍攝的圖片和觀測到的數據。

  “天涯海角”位于太陽係邊緣柯伊伯帶,距太陽大約65億公里,比冥王星還遠約16億公里。柯伊伯帶被認為隱藏著大量冰凍岩石小天體,它們可能還完好保存著太陽係剛剛形成時的資訊。

  “新視野”號探測器于2006年1月發射升空,旨在實現人類首次對冥王星等柯伊伯帶天體的探測任務,尋找有關太陽係起源和演化的線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9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