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夏人壽等24家保險公司人身險産品存在問題被點名批評
2019-01-10 15: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譚謨曉)記者從銀保監會獲悉,銀保監會日前通報人身險産品專項核查清理和近期監管備案中發現的典型問題,主要表現為誇大宣傳、條款復雜難懂、産品開發報備不合規等,華夏人壽、友邦保險、泰康人壽等24家保險公司被點名批評。

  通報顯示,人身險産品銷售環節誇大産品責任和功能問題突出。如華夏人壽公司行銷渠道公眾號在某醫療保險産品的宣傳文案中,存在貶低醫保政策的表述,影響惡劣。

  同時,個別保險公司存在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其中,平安健康、信美相互的特定醫療保險産品存在保額虛高、缺乏定價基礎等問題;友邦保險多款長期健康保險産品報備的費率浮動管理辦法,違反關于長期健康保險不得進行費率浮動的監管規定。

  此外,部分保險公司産品條款中存在較多法律法規的原文引用,文字冗長,消費者不願看、看不懂的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

  通報還顯示,一些人身險産品存在開發報備不合規情況,如上海人壽、昆侖健康個別産品無法律責任人或總精算師簽字。還有一些人身險産品費率厘定和精算假設不合規、不科學,個別産品存在“長險短做”風險,如泰康人壽某終身壽險産品前5年退保率假設超過60%。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説,人身保險公司在産品開發設計過程中應嚴格執行監管規定,認真對照産品開發設計負面清單,強化合規經營意識。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對報備産品進行嚴格核查,對違反監管規定的,依法採取監管措施或實施行政處罰,嚴格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