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德榮: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研究的推動者
2019-01-04 15: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4日電(記者 李雙溪)“我堅決要在黨的直接教育下,在各種工作中起模范作用,必要時流盡我最後一滴血,灌溉在黨的事業,引為無上榮耀。”這是鄭德榮入黨志願書中的一段話。這位紅色理論家、東北師范大學榮譽教授窮其一生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發展。

  1952年,26歲的鄭德榮剛剛從事黨史研究時,是出于對同樣年輕的一個政黨如何成為執政黨的興趣。研究得越深入,他越覺得馬克思主義是一門學問,是一種真理。

  鄭德榮在東北師范大學校門前留念(1985年6月21日攝)。新華社發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他被借調到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兩年,接觸到許多珍貴的黨史資料。那些在白色恐怖的日子裏,地下黨員用生命保存的檔案,讓他對自己的信仰有了更堅定的認同。

  鄭德榮是最早將毛澤東思想研究體係化的理論家。他與人合著的《毛澤東思想史稿》是係統研究毛澤東思想的第一部專著,在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具有開拓性地位。他主編的《毛澤東思想概論》是改革開放後最早一部創立了概論體係的教材,印刷13次發行100多萬冊,至今仍在全國高校廣泛使用。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鄭德榮在全國第一個成立了毛澤東思想研究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鄭德榮寫下大量捍衛馬克思主義的文章。他的思考總是與時代同步,研究領域不斷拓展。黨的十九大之後,又擴大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鄭德榮生活照(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18年2月的一個深夜,92歲的鄭德榮從昏迷中醒來,叮囑家人:“告訴我的學生,要不忘初心……”3個月後,老人溘然長逝,這句話成為他留在世上最後一句完整的遺言。

  “他用一生踐行了自己的信仰。”學生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3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