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剪影·告別2018
2018-12-31 22:2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31日電 題:香港剪影·告別2018

  新華社記者

  2018年的最後一天,維港兩岸,遊客、市民笑語歡顏,滿懷憧憬迎接新的一年。

  【場景一】上午10時,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

  涼風陣陣,帶來隱隱濤聲。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矗立在海天之間,大橋雄姿遠在人工島的另一端。訪港旅客魚貫而出,臉上難掩興奮。

  湖南郴州的年輕教師們,一行9人結伴來珠三角旅行。12月28日從湖南坐高鐵到珠海,在珠海、澳門遊玩兩日,31日上午專程經港珠澳大橋過境香港,希望在香港跨年。

  “聽説跨年夜香港維港的煙花很漂亮!我們晚上會過去尖沙咀看煙花,好期待!”“90後”小夥子阿凱對記者説。

  “一路從湖南乘高鐵到珠海、澳門,再經過港珠澳大橋來香港,又順暢又養眼。”女教師劉婷對高鐵的快捷、大橋的壯觀讚不絕口。

  在出境大廳,大夥兒向記者詢問香港推薦美食的APP,“我們最想嘗嘗地道的特色美食!”

  【場景二】中午12時,西九龍高鐵站。

  V字形鋼架支撐起的抵港大堂寬敞明亮。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對來自深圳的情侶牽手而來。

  已經多次來港的邱小姐表示,這次是專門來體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感覺非常便捷,坐下來可能沒有幾分鐘,已經到這邊了,非常快。”

  在出境大堂,來自上海、61歲的沙先生夫婦也是特意前來體驗高鐵。他們將乘高鐵到廣州,1月2日從廣州坐飛機回上海。

  “香港在我們眼裏一直是很棒的城市,環境、人文、氣氛……各方面都很好。”

  2018年是香港跨境基建的豐收年份。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正式開通,香港邁入高鐵時代。10月份通車運營的港珠澳大橋,拉近了粵西與香港的距離,使香港腹地豁然開闊。兩大工程使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格局初步形成,世界級大灣區呼之欲出。

  【場景三】下午3時,銅鑼灣街市。

  位于銅鑼灣寶靈頓道的“寶玲蔬菜雜貨店”裏一片繁忙。女老板阿玲守著兩臺秤,麻利地為來買菜的客人稱重、收錢。30日,香港經歷了2018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10.5攝氏度,但人們買菜的熱情並未減少。

  2018年的最後一天對于阿玲來説和昨天並沒有什麼不同。早晨6時多起床,送走上小學6年級的兒子,坐公交車來到店裏,上菜、整理店鋪、招呼客人。“2018年最高興的事情就是兒子的學習成績還不錯。平時都在店裏忙,沒時間照顧兒子,但他很懂事,周末的補習班都是自己去。”兒子成績好,是她最大的安慰。

  20年前,阿玲從廣西來到香港,靠賣蔬菜雜貨在香港立住了腳。結婚、生子、買房,店裏雇了8個工人做幫手,稱得上小有成就。“幹這一行很辛苦,一年忙到頭,沒有節假日。即便春節,也只休息一天,大年初二便開門,很多人來買菜。”

  “希望明年大的經濟環境好一些,人們買菜更爽快些;希望房租不要再漲了,不然真的受不了。”她租下的這個約60平方米的店面,租金從起初的每月8萬港元漲到了現在的11萬港元。

  居港20多年,阿玲只回過廣西老家三四次。“店裏人手緊,忙不過來。今年春節還是不能回家,想想挺心酸的。”阿玲説著,紅了眼圈。

  民生是民心的基礎。2018,香港民生、經濟穩步發展。上半年,增長速度超過4%;下半年由于外部因素,增長雖放緩,但整體仍保持穩健。28日公布的香港年度漢字評選,表示順利、順暢的“順”字得票最高,充分反映了香港民心所向。

  【場景四】下午4時,金庸紀念館。

  窗外寒意陣陣,室內暖日融融。位于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內,人們安靜地欣賞著豐富的展品,展品主要是介紹金庸早期事業、武俠小説創作歷程等,共有300多件。一位白發老人在親人的陪伴下,彎著腰認真品讀著《書劍恩仇錄》新修版修訂手稿。

  穿著棉衣的吳氏夫婦來自日本福岡。在吳女士看來,在這辭舊迎新之際,參觀金庸館別具意義。

  “我的丈夫是金庸迷,金庸每一本作品他都讀過,他最喜歡的一套著作是《笑傲江湖》。”吳女士笑言,年末兩人剛好都有假期,就一起從日本飛到香港度假。

  就讀于廣州大學的大三學生小楊等同學31日一早趕到香港,直奔金庸館。金庸館內,她脖子上挂著一架相機,看到有趣的事物就“咔嚓”一聲,記錄在相機中。

  “趕在年末來到金庸館,沒有遺憾了。馬上就要新的一年,希望自己新年新氣象,繼續熱愛文學,熱愛生命。”小楊期待地説。

  “查大俠前輩,今夕冬日于此拜別,他日再度攀附泰山之巔,把酒煮茶論劍比屠龍刀……”館內的留言墻上寫著這樣一段話。金庸先生雖已遠去,但是他的作品和精神依然留存後世,歷久彌新。

  2018,香港巨匠告別的一年。2月6日,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享年101歲。6月8日,文學大家劉以鬯逝世,享年100歲。9月11日,攝影大家陳復禮逝世,享年103歲。9月23日,光纖之父高琨逝世,享年85歲。10月30日,武俠文學大家金庸逝世,享年94歲。11月2日,電影事業家鄒文懷逝世,享年91歲。

  名家隕落,傳承並不凋零。受香港這片東西交匯、傳統與現代交織的土地滋養,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繼續茁壯成長。

  【場景五】晚7時,尖沙咀碼頭。

  夕陽收起余暉,紅色的尖沙咀鐘樓旁人頭攢動。放眼望去,維多利亞灣兩岸,霓虹燈次第綻放。巨大的“新年快樂”字樣在大廈上閃爍。

  期待煙花綻放的人們早早來佔位。“晚上11點,煙花會從港島那邊燃放,快到12點就是跨年倒數了。”51歲的安保員馬麗香熱情地告訴遊客31日晚煙花匯演的流程。馬麗香要一直待到1日淩晨2時,雖然天氣寒冷,但她心情仍十分愉悅。“這是我第一次來維港煙花匯演值勤,不僅可以拿獎金,還能跟幾十萬人一起看煙花跨年!”説罷,馬麗香又笑呵呵地走向另一名遊客。

  “孫女出生後,我每年都帶她來維港看煙花,這已經是第三年啦!”63歲的岑阿美推著嬰兒車,早早來到海濱花園挑選最佳觀景點。

  岑阿美家住紅磡,退休後每天都來海濱花園晨跑。“雖然每天都來看維港,但跨年夜煙花下的維港還是不一樣。”岑阿美説。

  夜漸深,維港兩岸的絢爛燈光折射在海面,緩緩流淌。岑阿美抱著孫女,指著夜空説,“煙花會從海面升到天上”。祖孫倆靜靜等待他們的又一個維港跨年夜。(記者王旭、王一娟、張雅詩、王欣、丁梓懿、朱宇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32079